探究:蚩尤为什么会被称为魔神?(图)

散文社2022-08-10 12:34:27266

蚩尤为什么会被称为魔神?

一说到“蚩尤”,很多人都会自动代入一个类似于“反派魔神”的称号。蚩尤身为上古时期九黎部落的首领,被炎黄二帝击败,自此就成了一个负面形象,但毕竟“成王败寇”,蚩尤究竟做过些什么,不是他说了算的,而是胜利者和后人说了算的。那么,蚩尤究竟为何会被称为“魔神”,而上古时期的十大魔神,又分别是哪些神话人物呢?

探究:蚩尤为什么会被称为魔神?(图)  第1张

蚩尤姓姜,是上古时期九黎部落的首领,据说蚩尤有八十一个兄弟,也就是有八十一个氏族部落,这些兄弟们个个都是本领超凡,每一个都是铜头铁额,还有八条胳膊九只脚趾形象虽然很奇怪,但是其实是古人心中战斗力超强的象征。蚩尤在我国古代的神话当中,是兵主战神,其他的部落还靠着农耕发家致富的时候,九黎部落靠的是战争。

探究:蚩尤为什么会被称为魔神?(图)  第2张

其实,蚩尤部落在当时还是很发达的,但是这一切都随着他在与黄帝的涿鹿之战中战败而消失。当时本来是炎帝与黄帝的阪泉之战,黄帝想要征服中原各族,于是必定会发生一些争夺战,在阪泉就与炎帝展开斗争,黄帝击败了炎帝,那么他们的部落自然也就结成了联盟,而黄帝也因为自己的战绩,逐渐成为中原部落共同的领导。

探究:蚩尤为什么会被称为魔神?(图)  第3张

而炎帝部落也成为蚩尤的目标,黄帝击败炎帝或许目的也只是为了部落联盟,但是蚩尤打击炎帝,为的就是吞并,就好比炎黄二帝之间是春秋时期的关系,而蚩尤炎帝之间就是战国时期了。因为蚩尤部落的生产力领先,武器也更加精良,所以在与炎帝的战争中,基本上可以看做是在“扫荡”,炎帝无奈之下,只能去求黄帝帮忙。

探究:蚩尤为什么会被称为魔神?(图)  第4张

于是黄帝登场,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关于这一场战斗,很多古代典籍当中都有所记录,因为战斗十分激烈, 所以也就留下了很多的神话传说,比如黄帝是怎么打败蚩尤的,蚩尤有多么的不得人心等等。最终的结果自然是蚩尤落败,黄帝胜利,而蚩尤直接被杀,蚩尤部落也渐渐消失在历史当中,没有了踪迹,但是蚩尤虽死,这个名字却被冠上了魔神的称号。

探究:蚩尤为什么会被称为魔神?(图)  第5张

其实,蚩尤与炎帝黄帝之间的战争,就是一出“成王败寇”的好戏,试想,如果蚩尤胜利了,那么历史上会如何描写炎帝和黄帝?答案显而易见。而蚩尤被称为魔神,除他之外还有九个人,并成为“上古十大魔神”。但是要注意的是,这个称呼其实是诞生于网文当中的,在真实的古代典籍当中并不存在,完全属于写作者的杜撰,包括他所提及的那几本古书,也都是杜撰而来,并不存在。

而这所谓的“上古十大魔神”分别就是:兵主蚩尤,战神刑天,星神夸父,水神共工,风伯飞廉,雨师屏翳,冥神神荼、郁垒,魔星后卿,旱神旱魃,遁神银灵子,他们都生活在上古神话时期,而作为神话角色,他们的故事自然也是充满着神秘的色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4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