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曹无伤为何要向项羽告密?鸿门宴真的是他引发的吗?(图)

散文社2022-08-10 12:34:49293

曹无伤为何要向项羽告密?鸿门宴真的是他引发的吗?

楚汉之争,这一场发生在刘邦和项羽之间的争斗,人们对于它的讨论从来没有停止。而要说这个,鸿门宴也是历史上非常经典的一次宴会。然而在鸿门宴之前,身为项羽叔叔的项伯却站在了刘邦一边,身为刘邦将领的曹无伤却去给项羽告密。这个曹无伤是何人,他在楚汉的历史上虽然只是一个小人物,但却也是引发鸿门宴的关键人物之一。

探索:曹无伤为何要向项羽告密?鸿门宴真的是他引发的吗?(图)  第1张

1.曹无伤为何要告密

曹无伤告密的行为,虽然被史书记载了下来,但是并没有分析他为何要这样做。他只不过是一个刚出场就领盒饭的角色,说白了就是推动剧情发展的人,如果不是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司马迁才不会花费笔墨去记录他。楚怀王向刘项二人约定,先入关中者王之,但是项羽中途出了些变故,导致刘邦先入了关中,在头脑不清醒的情况下,刘邦听从建议,想要霸占函谷关。

探索:曹无伤为何要向项羽告密?鸿门宴真的是他引发的吗?(图)  第2张

曹无伤就派人告诉项羽,刘邦想要称王。那项羽当然不干,原本还想直接出兵,但是范增告诉他,刘邦这个人贪图财色,但是这次竟然一点都没沾,说明他心里有更高的目标,绝对不能小看,因此设下鸿门宴。但是谁料到一切的发展并没有像范增想的那样,刘邦从宴会上逃脱了,项羽失去了这个绝佳的杀掉刘邦的机会,他就真的没机会了。

探索:曹无伤为何要向项羽告密?鸿门宴真的是他引发的吗?(图)  第3张

2.曹无伤之死

那曹无伤为何要告密?可能是他想要投靠项羽,但是没点拿得出手的东西当然也不行,思来想去,如果项羽知道了刘邦的心思,找机会杀掉了刘邦,那自己到了项羽面前可就成了大功臣了。至于说曹无伤可能是项羽派过去的间谍,所以他才会给项羽透露消息,这一点个人认为是不太可能的,不然项羽就真的是没脑子了,为什么这么说?

探索:曹无伤为何要向项羽告密?鸿门宴真的是他引发的吗?(图)  第4张

而鸿门宴期间,曹无伤只出现在一头一尾,开头的时候,看起来是因为他的告密引发了鸿门宴,而项羽这个没头脑的,直接就在宴会期间,告诉了刘邦,这些都是你的左司马曹无伤跟我说的。碰上这样的人,曹无伤又怎么可能还能在刘邦手底下活着?等刘邦回去之后,直接就把曹无伤杀掉了,曹无伤也实在是悲剧,整个都是炮灰。

探索:曹无伤为何要向项羽告密?鸿门宴真的是他引发的吗?(图)  第5张

3.如果没有曹无伤

在《史记》当中记载的鸿门宴事件里,曹无伤虽然不是贯穿始终的人物,但却是一个出现在一头一尾的关键人物,甚至因此给人一种,鸿门宴就是因为曹无伤的告密才发生的感觉。这种感觉并不是很准确,实际上可以说,不管有没有曹无伤,也不管曹无伤做了什么,鸿门宴的发生都是必然,他可能只是出来拉个幕布,结束之后再拉回去。

那如果没有曹无伤会怎样?也不会怎么样,刘邦想要称王,别说项羽,其他诸侯也不会同意,刘邦一下子就成了众矢之的,他始终都是没办法的。曹无伤之死也是他自找的,但是放在当时的环境下,又有谁有资格说别人是小人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4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