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曹魏稳坐江山就能避免五胡乱华?(图)

散文社2022-08-10 14:46:05289

曹魏稳坐江山就能避免五胡乱华?

西晋发生的五胡乱华,一度让中国陷入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黑暗时期。当时侵犯中华的胡人远不止五个,北方各族在华北地区足足建立了十几个国家政权,等前秦统一北方后,才算是正式进入到南北朝时期。但在这百余年间,可以说战乱不断,百姓苦不堪言,甚至难寻一片和平之地。要说会爆发五胡乱华,也是因为在晋朝出现了八王之乱,这才给了胡人一个扰乱中华的机会。所以总有人觉得,如果在三国时期,曹魏能够稳坐江山完成最后的统一大业,或许就能避免五胡乱华的发生,所以曹魏江山究竟是被谁给毁掉的呢?司马懿发动政变时,曹魏皇帝是曹芳,但曹芳当时只有17岁,根本就无力对抗司马懿这样的三朝托孤大臣。所以硬要推给曹芳并不合理,有人觉得这个锅可能还是要交给曹操来背。

解密:曹魏稳坐江山就能避免五胡乱华?(图)  第1张

曹操是曹魏政权的奠基者,其实曹操本有机会登基称帝,但他并没有选择这样做,而是让曹丕完成了这样一个改变历史的壮举。但在东汉末年之所以会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完全是由曹操一手造成,如果曹操当年能够一举拿下赤壁之战的胜利,或许在他有生之年就能达成一统天下的成就。可惜曹操在赤壁之战上惨败而归,直接导致刘备和孙权迅速发展起来,特别是刘备集团接连拿下荆州、益州和汉中,成为西南一霸,这样才形成了三足鼎立。

解密:曹魏稳坐江山就能避免五胡乱华?(图)  第2张

“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指的就是曹操。曹操并不是圣人,他也会犯错,但要说是他造成了五胡乱华那就有些天方夜谭了。曹操也没办法长生不老,他始终要把曹魏的命运交给他的子孙处理,虽然“三曹”无论是在政坛还是文学上都有一定的成就,但曹丕和曹睿还是没办法和曹操相比。而且就拿曹丕、曹睿来说,可能他们二位可能才是断送曹魏大好前途的罪魁祸首。

解密:曹魏稳坐江山就能避免五胡乱华?(图)  第3张

曹丕和曹睿都属于英年早逝,本该在发力的年纪却迷上了女色,导致身体是一天不如一天。结果曹睿逝世连一个儿子都没有,只能把皇位继承给养子曹芳,但曹芳还只是个小孩,根本没能力应付朝堂之上的那些权臣。加上曹氏宗亲一直都对司马懿十分忌惮,看到以司马懿为首的士族一天天壮大起来,早就有了铲除司马懿的想法。可惜他们没想到,忍了一辈子的司马懿,到了晚年却选择不再忍了。

解密:曹魏稳坐江山就能避免五胡乱华?(图)  第4张

就这样,曹魏灭亡的时间比东吴还要早。所以说,曹丕和曹睿肯定是要对曹魏的灭亡附上一定责任的,如果他们能够爱惜自己的身体,让曹魏顺利完成统一,说不定还真能避免五胡乱发的发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54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