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曹操对战袁绍时总兵力有多少?(图)

散文社2022-08-10 16:48:34430

曹操对战袁绍时总兵力有多少?

官渡之战前期,可能谁也没想到曹操最后能赢袁绍,因为当时袁绍的总兵力要远超曹操。根据史书记载,袁绍的兵力超过10万人,而曹操最多只有2万,如此悬殊的兵力差距很难让大家对曹操有信心。不过曹操依靠各种计谋和奇袭,最后竟然奇迹般的以少胜多将袁绍大军给击败,从而奠定了统一北方的基础。不过此前,青州黄巾军曾无条件向曹操投降,曹操还在其中挑选出了30万精壮者收编成为青州军,为何曹操这30万大部队没有参与官渡之战呢?其实曹操也想让他们参战,但现实情况根本就不允许曹操调度这30万大军,而且这些青州军也得不到曹操100%的信任,如果中间出现变动,或许曹操就会迅速溃败,从而失去和袁绍继续交战的资本。

探索:曹操对战袁绍时总兵力有多少?(图)  第1张

曹操和袁绍曾在官渡一带僵持,曹操也是一度处于劣势。根据《袁绍传》当中的记载,当时袁绍有十万部队,还有一万骑兵,这就是袁绍的总兵力了。而曹操在前线的兵力还不到一万,和袁绍交战时又损失了部分兵力,所以当时曹操的总兵力可能两万都不到。毕竟袁绍占据了冀州、并州、幽州和青州,这点曹操根本比不了。曹操早年在陈留起兵时就有5000部队,为什么这么多年后也没见兵力大幅度的增长呢?以当时曹操的地位想要招兵买马也不是难事。

探索:曹操对战袁绍时总兵力有多少?(图)  第2张

直到后来在青州的黄巾军向曹操投降,曹操这才收编了三十万青州军,但这样一支庞大的部队曹操压根就没用,难道曹操有如此自信能够一少胜多击败袁绍?其实这也是曹操的无奈之举。这些青州军虽然数量看上去很吓人,但战斗力和军纪简直不堪一击,曹操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操练他们。军队素质不够,上了战场便会迅速被敌人冲成一盘散沙,从而失去所有战斗力。所以这也是曹操最忌惮的一点,如果随意乱用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探索:曹操对战袁绍时总兵力有多少?(图)  第3张

还有一个原因则是,曹操当时也没那么多粮草供这三十万大军使用,而且现实情况是曹操就连自己两万部队的粮草都快没办法保证了,官渡之战如果继续僵持下去曹操必败无疑。《魏书》当中记载,曹操曾和荀彧商量暂且退回许都,就是因为粮草无法继续供给。曹操虽然占据了中原,但这片地方已经战乱好多年了,很多土地早已荒废,根本没人去种粮食,所以曹操才会出现粮草紧缺的现象。

探索:曹操对战袁绍时总兵力有多少?(图)  第4张

所以只要曹操后勤能够跟上,都不止这两万人上战场。最后只能说在最关键的时刻老天帮了曹操一把,让他成功偷袭了袁绍部署在乌巢的粮仓,一旦等曹操退回许都,可能这场战役便再也没机会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62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