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曹操最喜欢的儿子究竟是谁?(图)

散文社2022-08-10 16:47:27290

曹操最喜欢的儿子究竟是谁?

曹操在选择嗣子时,似乎更加欣赏曹植,而不是年长的曹丕。按照当时的规矩,长子曹昂去世后,太子位就应该轮到曹丕来做,不过曹操却显得十分犹豫,还有着强烈的废长立幼倾向,这一举动也是让朝中大臣们格外紧张。为什么曹操就不喜欢曹丕呢?曹操当年明明就是想把曹丕培养成和他一样拥有文韬武略的大才,所以才会带着年仅十五岁的曹丕四处征战,让他积累经验。此后曹丕的表现的确也可圈可点,立下赫赫战功,难道就因为曹植的横空出世就打破平衡啦?曹丕文采的确略逊曹植,但两人的差距也没那么大,曹操转变心意也不至于说这么快吧。这其中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探讨:曹操最喜欢的儿子究竟是谁?(图)  第1张

其实曹操会欣赏曹植也很正常,曹操本来就重文轻武,喜欢文学造诣更高的曹植无可厚非。但要成为曹操的接班人,需要考量的是综合实力,这一点曹丕要远胜于曹植。曹植才华突出,但性格随意,往往不以大局为重;而曹丕性格沉稳,而且自控能力强,最重要的一点曹丕能抗住压力。曹操只是喜欢曹植的诗,论起治国还有打仗曹植完全承受不住这样的压迫感,因为他从小没有受到过这方面的训练,战场上的残酷程度可是要远超这位诗人心中所想的程度的。

探讨:曹操最喜欢的儿子究竟是谁?(图)  第2张

曹操是个明白人,他自己一生都没能称帝,所以他的接班人必须是一位有能力完成他遗愿的人。曹丕在军中还有朝中的威望远高于曹植,曹操此番打压曹丕可能是想故意搓一搓他的锐气,好让曹丕经历一些挫折,然后看他接下来的反应会是如何。如果自己直接就把嗣子之位传给曹丕,可能会因为来得太容易而得不到珍惜。所以曹操才故意让曹植和曹丕两人相互竞争一番,但最后的结果曹操心中早已有了答案。当然曹操也听取了荀彧还有郭嘉的意见,但是大臣们肯定都是不希望主公废长立幼的。

探讨:曹操最喜欢的儿子究竟是谁?(图)  第3张

如此一来曹丕成为嗣子已经十拿九稳,能够得到朝中大臣们的支持等于已经宣告了胜利。但曹操肯定是不屑于大臣们弄这一套说教来绑架他的,曹操从来都不是一位墨守成规的人,所以最后还是让曹丕和曹植决出一个胜负,免得以后他不在了兄弟二人依然处于对立,那曹魏政权的稳定性就会遭到损害。最后曹丕和司马懿设计,导致曹植醉酒后夜闯司马门,犯下了杀头的罪状。曹操看在曹植是他亲儿子的份上,饶了曹植一命,但他也从此失去了和曹丕争夺嗣子的资格。

探讨:曹操最喜欢的儿子究竟是谁?(图)  第4张

曹操去世后曹丕顺利上位,不负众望登基称帝,改朝换代,建立魏国,算是了却了曹操一生当中最大的遗憾。不过曹丕还是没能像曹操那样,从一始终,随时警惕自己,最后落了个英年早逝的下场。这也变相给司马懿篡权提供了宝贵的时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6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