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吐谷浑是现在的哪里?(图)

散文社2022-08-10 20:40:46525

吐谷浑是现在的哪里?

吐谷浑是在西晋时期由慕容部后代建立起的一个国家,吐谷浑总共存在了350的时间,直到唐朝才被征服,后被唐朝皇帝加封为青海王。吐谷浑原本是在祁连山脉和黄河上游地区,后来经过发展逐渐强盛,便拿下了青海、四川西北等地区,在南北朝时期同邻国关系较好,和隋朝还有过联姻。说明当时吐谷浑已经十分壮大了,才能立国如此之久,那究竟是谁创立的吐谷浑呢?这其中的故事就十分有趣了。

有关:吐谷浑是现在的哪里?(图)  第1张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先后出现了500余位帝王,这些帝王中有绝大部分都是依靠继位这一途径而登上皇帝宝座的,只有少部分是像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这样白手起家打天下的。按照惯例,皇位传承基本上都是父子相传,而且对于储君基本都是遵循立嫡或者立长的原则。

另一方面,历史上也有许多皇帝不喜欢长子,正是因为这些皇帝违背传统,从而造成无数兄弟阋墙的悲剧发生。一旦争夺储君之位失败,兄长们很难得以善终,被圈禁、鸩杀、赐死等都是常见的下场。然而凡事皆有例外,在西晋时期就有这么一位长兄,因争夺王位失败而选择离家出走,以此避免被弟弟杀害。然而谁也没想到,这位远遁万里的失败者,却在当地开创了一个延续三百余年的政权。

有关:吐谷浑是现在的哪里?(图)  第2张

此人名叫慕容吐谷浑,乃是西晋时期东北地区鲜卑族大单于慕容涉归的长子。慕容涉归曾在战争中协助中原王朝,因此立下赫赫战功,被晋武帝司马炎封为“大单于”。虽然当时鲜卑部落势力还很弱小,治理的疆土面积也不大,但不管怎么说也算是个藩属国,统治体系也初具规模。按照惯例,他也要册立继承者,慕容吐谷浑作为长子,应该是最佳人选,然而他却只是庶长子,其弟慕容廆(前燕文明帝慕容皝之父)才是嫡子。

由于大单于非常喜欢嫡子慕容廆,因此将其册立为继承人,对于慕容吐谷浑则持打压态度,只是给了他1700户牧民作为部众。西晋太康四年(公元283年),大单于慕容涉归去世,其弟慕容耐(也就是慕容廆的叔父)篡夺单于之位。慕容廆于是组织力量予以讨伐,在老臣的拥戴下,最终在2年后杀死叔父慕容耐,夺回大单于之位。

有关:吐谷浑是现在的哪里?(图)  第3张

慕容廆登基后成为惊弓之鸟,总担心身边的人再次谋反。在当时,对其统治威胁最大的便是他的兄长慕容吐谷浑,因此他怎么看他哥哥都不顺眼,这一切也让慕容吐谷浑如芒刺在背,整天提心吊胆,虽然他的心里早就对大单于的位子失去兴趣。奈何弟弟就是不肯放过他,对其十分猜忌,思来想去,慕容吐谷浑觉得自己既然随时都有可能丢掉生命,还不如直接远迁。就这样,慕容吐谷浑带领自己的1700户部众远走,并给弟弟留下一张纸条,上写着六个字:“今当去汝万里”。

慕容吐谷浑一行从东北出发,一路往西行,长途跋涉后到达如今青海一带。在当地安营扎寨后,慕容吐谷浑一方面鼓励部众繁衍,一方面又对军队予以严格训练,凭此彻底站稳脚跟,辖境也不断扩张。在一系列军事行动下,慕容吐谷浑和他的儿子们征服了当地的许多少数民族部落,将统治地区扩大到了整个青海,其孙叶延更是以此建立了一个庞大帝国。为了纪念祖父,叶延将祖父之名作为国名,这便是大名鼎鼎的吐谷浑。

有关:吐谷浑是现在的哪里?(图)  第4张

可能有些朋友没有听过“吐谷浑”,但这个知名度不太高的国家,却一度是当时西域丝绸之路上最为强大的国家,其统治一直持续了350多年。直到隋唐时期,吐谷浑军队还多次打败中原军队,对中原王朝构成极大威胁。直到隋炀帝在位时期,才以耗费巨大国力的代价击败吐谷浑,但也只是使它走向衰落,吐谷浑直到唐高宗龙朔三年(公元663年)才被吐蕃吞并。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6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