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如果没有李治,武则天能成为皇帝吗?(图)

散文社2022-08-10 20:42:34402

如果没有李治,武则天能成为皇帝吗?

武则天之所以能够成为皇帝,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个女帝,靠的不可能只是她自己一个人的能力,还有其他的助力,比如李治。如果不是李治对武则天的爱慕,武则天进入感业寺之后还能把她接回宫里,对她宠爱,封为皇后,给她大权,那武则天可能也不会走到最后一步。那么,如果武则天的人生当中没有了李治,那她还能不能成为皇帝呢?

了解:如果没有李治,武则天能成为皇帝吗?(图)  第1张

在女帝武则天的掌权之路上,唐高宗李治是关键人物,若是没有唐高宗李治的宠爱,武则天就不会成为皇后,更不会在后来成为一代女帝。

武则天在第一次进宫时,并非是因为李治,而且因为唐太宗李世民。贞观十一年,武则天被李世民召入宫中,封为“才人”,虽然武则天进入了宫中,并且在宫中十几年,但并没有受到李世民的特别恩宠,其实这也正常,后宫之中,佳丽众多,而且武则天在李世民的后宫中本就属于“后来者”,不受重视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年十四,上闻其美,召入后宫,为才人。

了解:如果没有李治,武则天能成为皇帝吗?(图)  第2张

但是,武则天在宫中也没闲着,虽然不受唐太宗李世民的重视,但有太子的情意也足够了。当时的武则天,与太子李治之间暗生情愫,但是,也只能“暗”着。后来,李世民驾崩,武则天等一批没有子嗣的嫔妃们,就被“赐予”入感业寺当尼姑。

按理来说,入了感业寺的武则天,与宫中就没太大的关系了,无非就是一个要在感业寺度过剩余光阴的可怜女子罢了,但是,对武则天来说,她命运的转机就在李治身上,因为当时已经继位的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之间依旧藕断丝连,而且李治对武则天是用情很深。

于是,在李治的孝服期满了之后,武则天便被李治纳入后宫。这一年,是永徽二年,武则天再次入宫。而这一次入宫的武则天,也已经不再是曾经初入宫城的那个小姑娘了。

了解:如果没有李治,武则天能成为皇帝吗?(图)  第3张

初,武皇后贞观末随太宗嫔御居于感业寺,后及左右数为之言,高宗由是复召入宫,立为昭仪。

再次入宫的武则天,开始了她的掌权之路,首先,就是要稳固住她在后宫的地位,而当时,在后宫之中,能够对武则天构成威胁的,有萧淑妃和王皇后。武则天在针对这些她后宫的对头时,已经体现出了她的狠辣和不择手段。

武则天扳倒萧淑妃后,想要搞掉王皇后,但是王皇后是皇帝正妻,处于皇后这个位置上,武则天不好去撼动,但也不是无法撼动。据说,武则天为了扳倒王皇后,杀了自己的亲生女儿,嫁祸于王皇后,这使得李治大怒,也由此有了废后的想法。

而李治对武则天很是宠爱,决定“废王立武”,让武则天取代王皇后,但是皇后这个位置很特殊,不能轻易废立,所以需要与大臣们商议。而朝中大臣有许多反对废后,而且这些大臣中有些还是李世民时期的老臣。

了解:如果没有李治,武则天能成为皇帝吗?(图)  第4张

但大臣中有反对的,自然也有支持的,而李治本身就想立武则天为后,再者也想借此事来巩固自己的皇权,于是,就下诏书,废王皇后,立武则天为后,并且将反对的大臣进行处理,削职外贬。

所以说,李治对于武则天来说,是很重要的,若是没有李治的宠爱,那么武则天也只是在感业寺为尼的一位先皇嫔妃,不仅不会被立为皇后,也不会成为后来的一代女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67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