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袁崇焕为什么必须死?犯众怒不是好事(图)

散文社2022-08-10 20:48:45306

袁崇焕为什么必须死?犯众怒不是好事

说起袁崇焕,相信很多朋友不会陌生了,广东广州府东关县人,明末著名反清斗士。抗金方面,宋代有岳飞,明代有袁崇焕。这些人都是在风衣飘摇的王朝中发挥自己的军事才华,力王狂澜,抵御外敌的入侵,确保一方的安宁。然而袁崇焕最终遭遇了和岳飞一样的命运,被统治者所杀。而且以还是以极刑的方式被处决,让后人唏嘘不已。他是个军事天才,但却是个政治白痴,毒奶认为他最终被杀无外乎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聊聊:袁崇焕为什么必须死?犯众怒不是好事(图)  第1张

1、擅自做主,藐视皇权

毛文龙养兵独霸一方。袁崇焕自作主张将其诛杀虽然情有可原,但不可理喻。首先袁崇焕没有这个权利。其次,他主动作为,有藐视皇权之嫌,尤其是对崇祯皇帝,这种疑心较重,整日疑神疑鬼的皇帝。崇祯皇帝当时虽然没有责怪他,但是这笔账还是记在心里了。

聊聊:袁崇焕为什么必须死?犯众怒不是好事(图)  第2张

2、不服从上级的命令

手握大量军队,又功高盖主,这本就是一件让皇帝和权贵畏惧的事情。放在袁崇焕这里,根本没当回事。反倒是在皇太极率军进京郊时,只跟不攻。上级孙承宗命令他在郊区抵抗,袁崇焕却视而不见,这实在令当时朝野感到困惑。而且,清军兵临城下,皇帝的脸面在哪里?不杀将军完全不足以平息他的愤怒。如果仅仅是袁崇焕擅自杀将是个意外,那这一次将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虽然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但是人在官场,闭门造车,我自立门户,无视当时的政治环境,这无疑是死罪。

聊聊:袁崇焕为什么必须死?犯众怒不是好事(图)  第3张

3、树大招风,政治基础不够

举世瞩目、万人敬仰的著名反清将领只用了7年时间,从最初小小知县开始,只能说崛起太快,这么快未必是好事。在朝野之上,嫉贤妒能那是一大把一大把的,而且还是在明末那种腐败的环境下更是如此了。再加上后金的离间,袁崇焕被认为是通敌者,名声不佳,弹劾他的人太多,政治资源极度匮乏,根基不稳。政治敏感远远不够,而且又没夹着尾巴做人,墙倒众人推的结局是必然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6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