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岳飞背上刺的并非是精忠报国(图)

散文社2022-08-11 08:24:14285

岳飞背上刺的并非是精忠报国

岳飞是南宋著名抗金英雄,也被认为是民族英雄。岳母给岳飞背上刺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就是以往岳飞能够好好的报效国家。而岳飞也是一名大孝子,一直记着母亲的忠告。不过岳母刺字这个典故虽然广为流传,但源头却是出自民间,宋朝历史和野史都没有记载过这件事的发生。所以也有一种说法是说,岳母并没有刺过这四个字,而是只有两个字。那岳母刺字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揭秘:岳飞背上刺的并非是精忠报国(图)  第1张

岳飞是被大家都认可的英雄,在南宋时期,国家被金人侵袭,岳飞带领岳家军奋起反抗。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英雄,最终被奸人所害,含恨去世。当时岳飞是一个优秀的武将,他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他的忠烈源自家庭的影响,当时他的母亲虽然已经年迈,但是仍旧教导岳飞,一定要奋力杀敌。对于一般的母亲来说,都希望自己的儿子在身边尽孝,不希望去战场上涉险。但是岳飞的母亲不一样,他知道国家比她需要自己的儿子。因此岳飞的母亲也是他坚强的后盾,她曾为自己的儿子亲手刺下四个字,以此鼓励儿子。后来,岳飞背上所刺之字被后世流传,但并非精忠报国,原来人们都读错了。

想必一说到岳飞背后的四个字,大家第一反应就是精忠报国。但是历史并非是这样的,据说,当时他的母亲写下的是尽忠报国。作为一个母亲,她想的是,希望自己的儿子上了战场以后,能够尽力杀敌,因此写下的是尽忠。但是为什么会流传出精忠报国这个说法呢?据说当时因为皇帝也给岳飞写过几个字。

揭秘:岳飞背上刺的并非是精忠报国(图)  第2张

作为一个皇帝来说,他希望岳飞这样的能将能够对自己忠心,因此写下了精忠这几个字。因为这四个字仅有一字之差,而且读音相似,所以流传的过程中难免会有错误。而且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大家比较看重皇帝的字,能够被皇帝赐字,一定是位高权重的大臣,彰显了他的身份。因此经过大家口口相传,最后就变成了精忠报国。没想到,被人们流传了几千年的话,竟然源自一个误会。

虽然皇帝赵构赐给了岳飞这四个字,但是他并不信任岳飞。虽然历史上,人们都认为是秦桧害了岳飞。但是也有人说,其实赵构才是幕后推手。因为当初岳飞一直在说,要把金人掳走的北宋皇帝救回。表面上,赵构没有对这件事说什么,但是内心里他是非常不满的。

揭秘:岳飞背上刺的并非是精忠报国(图)  第3张

因为正是因为北宋皇帝被掳走,所以他才能坐上皇位。如果有一天,北宋皇帝回来了,岂不是会威胁到自己的位置。因此,赵构因为这件事,一直对与岳飞耿耿于怀。每次岳飞说,要救回北宋皇帝的时候,赵构对他的不满都会增加一分。而且最关键的一点是,两人在关于国家大事的处理上意见不合。对于一个皇帝来说,他需要的是一个听话的臣子,而不是一个有能力的臣子。岳飞的行为可以说犯了皇帝的大忌。

当时赵构对于金人的入侵,一直是妥协的态度。因为他被金人打怕了,所以想要割地赔款。但是岳飞的态度不一样,他的目的就是将金人永远的赶出南宋领土。岳飞的存在完全打乱了赵构的计划,所以两人一直争执不断。对于一个皇帝来说,他需要一个听话的臣子。

揭秘:岳飞背上刺的并非是精忠报国(图)  第4张

如果有像岳飞这样有能力,但是却不愿听话的臣子,每一个皇帝都在很揪心的。因为他们要不断的防范,生怕有一天,这个臣子会造反。因为在这件事情上,两人意见不合,所以赵构对他很介意。因此人们才怀疑,是皇帝在背后密谋杀岳飞,而秦桧只是他的一个工具罢了。毕竟如果当时赵构足够信任岳飞,一般人也不会轻易地陷害成功。正是因为皇帝表赞同的态度,所以秦桧才会如此肆无忌惮。

笔者认为,对于岳飞这样有能力的人来说,不仅需要尽情的展现自己的才能,同样需要懂得掩盖锋芒。毕竟在古代是皇权集中的时代,皇帝才是万人之上。岳飞就是因为自己性子太直了,所以最后才导致这样的下场。从赵构的作为来看,我们也知道,他不会是一个好皇帝。他只想守着自己的权力,对于金人不断的妥协退让。但是我们知道,如果有一天金人不断的得寸进尺,迟早有一天会将南宋政权全部吞并。当初赵构赐给了岳飞精忠报国这几个字,最后却亲手杀害了他,现在听起来也十分讽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8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