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马谡效仿韩信为什么没能成功?(图)

散文社2022-08-11 08:25:29264

马谡效仿韩信为什么没能成功?

早年韩信背水一战,置之于死地而后生,用少于敌方10倍的兵力打赢了一场不可能获胜的战役。而马稷的街亭一役,也是主动将自己逼入绝路,自断水源。不过马稷并没能复制韩信的奇迹,而是大败魏军,最后还被处以军令状。有人觉得是马稷不懂兵法,他和韩信之间的差距太大,不过马稷怎么说也跟随了诸葛亮那么久的时间,基本的战略要点还是明白的。那他究竟是输在了哪呢?

揭露:马谡效仿韩信为什么没能成功?(图)  第1张

置之死地而后生,这是兵家一种高级战法,据说是由韩信开创的,当年韩信背水一战,用2万兵力,击败赵王的20万大军,成为历史上以少胜多的典型战力,韩信这一招之所以能成功,主要是把士兵的潜力激发出来,因为战败只有死,没有退路,所以2万人奋力拼杀,结果以一当十,十分厉害。

韩信之所以能置之死地而后生,是有几个决定性因素的,比如他有张耳做后手,自己用一万五人牵制赵军,让张耳带五千人绕到敌后,端了对方的大本营,二是韩信平时对待士兵很好,士兵们都相信,跟着他才有活路,三是韩信自己也有信心,他相信自己的士兵是勇士,拥有这一切之后,加上韩信高超的指挥艺术,成就了背水一战。

揭露:马谡效仿韩信为什么没能成功?(图)  第2张

韩信背水之战以后,也有不少将领模仿他,但基本都是只得其形,而不得其神,其中最为典型的当属马谡,距离韩信四百多年后,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为了阻挡魏军的援军,就派亲信马谡驻守街亭,诸葛亮千叮万嘱要求马谡在山下安营扎寨,抵御魏军的进攻。

揭露:马谡效仿韩信为什么没能成功?(图)  第3张

但马谡到街亭之后,瞬间觉得自己熟读兵法,不按诸葛亮的话去做,他偏要把营寨扎在山顶,要知道山顶没有一滴水,他的副将王平就劝他:"山顶扎营,敌人切断水源怎么办?"马谡却说:"兵法曰'置之死地而后生',敌军包围我们时,士兵们可以一当十,魏军自然溃败而走。"

揭露:马谡效仿韩信为什么没能成功?(图)  第4张

很明显马谡这一招,是像模仿当年的韩信,把自己逼入死地,然而激发出士兵的潜力,然而马谡万万没想到,自己的水平给韩信提鞋都不配,魏将张颌来到后,并没有发动进攻,而是把马谡围困在山顶,切断水源,然后放火烧山。

蜀军在张颌的围攻之下,无路可去,加上又被火势逼迫,更加饥渴难耐,又没有水喝,完全陷入一片死地,就这样魏军不战而胜,蜀军在马谡的指挥下,直接溃败了,同样是置之死地而后生,为什么韩信用起来得心应手,而马谡用起来却一败涂地呢?你觉得是什么原因,欢迎发表自己的看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8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