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宋襄公并没有带领宋国称霸,为何他还是春秋五霸之一?(图)

散文社2022-08-11 08:42:07309

宋襄公并没有带领宋国称霸,为何他还是春秋五霸之一?

宋襄公是宋国第二十位国君,也是春秋五霸之一。宋襄公在位期间,他想带领宋国继承齐桓公的霸业,因此和楚国对立,但最后却惨败于楚国。既然宋襄公并没有带领宋国称霸,为何他还能位列春秋五霸之一呢?实际上宋襄公有两个优势,一是宋国爵位高贵,有公爵爵位,齐国都只是侯爵要次于宋国,所以占了个便宜;二是宋襄公德高望重,虽然败于楚国,但在位时推广仁义,所以获得了不少人心。

关于:宋襄公并没有带领宋国称霸,为何他还是春秋五霸之一?(图)  第1张

齐桓公死后,齐国陷入内乱,几个公子争夺君主之位,王宫内外烽烟四起,公子昭借助宋襄公的帮助才登上侯位。宋襄公自恃有功于齐国,既然齐国的内乱都需要宋国来平息,那么宋国自然要接过齐桓公的霸主之位。于是宋襄公便日思夜想盟主之位,打算有所作为。

宋襄公同父异母的哥哥子鱼看出了宋襄公的心思,于是劝谏道:“以宋国的实力是无力承担霸主地位的,宋国与齐国相比相差甚远。齐国据有泰山渤海之险,有富饶的琅琊即墨,而我宋国则深处中原无险可守;齐国有管仲、鲍叔牙等贤才辅佐,而我宋国人才匮乏。”不能不说子鱼是个远见卓识的政治家。地理位置对一个国家有重要的影响,处于四战之地,往往成为大国征伐的战场。

宋襄公则认为,虽然宋国从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来讲都远远比不上齐国,但是宋国有一样东西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那就是仁义。

于是宋襄公便学习齐桓公的样子,召集诸侯会盟来确立盟主之位。宋襄公没有那么长远的计划,他也不愿意等待20年之后再登霸主之位。当时宋国在中原只能算二流国家,在齐、楚、晋等大国之中没有什么威望,于是宋襄公第一次会盟专找那些末流小国,向滕、曹、邾、鄫等国发出邀请,相约在曹国会盟。

结果鄫国的国君迟迟未到,宋襄公大怒,连这样弹丸小国都不把宋国放在眼中。为了在诸侯之间扬名立威,宋襄公把鄫国国君给杀了。其他诸侯战战兢兢,曹国国君则中途退场,宋襄公责问曹共公不能尽地主之谊,曹共公根本不理会宋襄公,甩袖走人。宋襄公寄予厚望的会盟就这样不欢而散。在一群小国面前颜面尽失,宋襄公决定讨伐曹国。

关于:宋襄公并没有带领宋国称霸,为何他还是春秋五霸之一?(图)  第2张

子鱼劝谏道:“当年周文王因为崇国国君辱蔑父兄,不敬长老,刑狱不公,分配不均,百姓难以生活才伐崇,围了三个月没有攻克,后来崇因为受到文王的道德感化主动请降。您现在道德修为上有欠缺,却去讨伐别人,怎么可以呢?还是好好反省一下吧!”宋襄公不听子鱼的劝谏,僖公十九年(前641),宋军围攻曹国。久攻不克,于是从曹国撤军,曹共公则派人向宋襄公致歉,给宋襄公一个台阶下。宋曹两国和好如初。

宋襄公本想从小国那里获得一些颜面,结果铩羽而归。齐桓公死后,国际形势大变,齐国国力衰落,楚国是首屈一指的大国和强国,中原霸权开始南移。

桓公死后,以齐国为首的中原同盟便开始瓦解,首先郑国于僖公十八年(前642)倒向楚国的怀抱。更有甚者,僖公十九年(前641),楚国邀请郑国、齐国、鲁国、陈国、蔡国在齐国举行盟会。事实上,齐国、郑国、鲁国等中原大国已经承认楚国的霸主地位了。国力尚弱的宋国夹在各个大国之间想谋取霸主之位谈何容易?

宋襄公谋霸心切,他的大夫公子荡更是异想天开,居然想出一个狐假虎威的奇招:借助楚国的权威召集各个诸侯国,以各个诸侯国的力量制衡楚国的权力。公子荡的理由是:当今只有齐楚是大国,齐国国内政局刚刚稳定,无力向外扩张,楚国虽然国力强大,但是楚王的爵位并不是周王室封赐的,名不正言不顺,况且与中原各国往来不深,各国只是屈从于楚国的强大而已。宋国居间可以坐收渔翁之利,这真是一个天才的想法!

子鱼仰天长叹:“宋国这样的小国觊觎盟主,战败而不亡国就算是一大幸事了!”僖公二十一年(前639),宋襄公约齐孝公与楚成王在鹿上(今安徽阜阳南)会盟。齐孝公依靠宋襄公的护送才得以登基,因此对宋襄公尊敬有加,早早就来到鹿上。楚成王数日之后才到鹿上,三国君王设坛盟誓,宋襄公依恃爵位比齐楚两国高,而以盟主自居。

关于:宋襄公并没有带领宋国称霸,为何他还是春秋五霸之一?(图)  第3张

宣读完盟约之后需要各国君王签字才能生效,此时,宋与齐楚两国的矛盾显露无遗。盟约是宋襄公事先起草的,只是当年齐桓公盟约的一个翻版,没有新意。宋襄公先把盟约交给楚成王,成王发现宋襄公已经签名,心中暗暗生气。更生气的是齐孝公,按照爵位,齐孝公要高于楚成王,但是宋襄公却把盟约先交给楚成王,分明目无齐国,因此齐孝公拒绝在盟约上签字。宋襄公自认为鹿上会盟是一大胜利,于是宋襄公准备秋天于盂(今河南睢县西北)大会诸侯,正式确立盟主地位。

而在楚成王眼中,宋襄公只是个贪图虚名的跳梁小丑,并且准备在下次会盟时劫持宋襄公以在诸侯之间树立楚国的威名。僖公二十一年秋天,宋襄公在盂与楚、陈、蔡、许、曹、郑等六国会盟,事先约定是一场“衣裳之会”,各国君不带士兵参会。子鱼想带兵埋伏在会场附近保护宋襄公,宋襄公认为此次盟会宋国做东,如果带兵前去会破坏盟会气氛。为了防止子鱼带兵进入会场,宋襄公让子鱼和他一同参加盟会。

令宋襄公意想不到的是,这次会盟让自己颜面丢尽,楚成王带着数千精兵参会,这些士兵外穿礼服,内穿铠甲。会盟一开始,楚成王便当仁不让,自行登台。宋襄公前去争论,结果楚成王大喝:“问问各位诸侯,此次盟会是为宋国而来,还是为楚国而来?”结果其他诸侯都说为楚国而来。

争论之间,楚王的士兵便上前把宋襄公给绑了,将会场的祭品等物抢掠一空。楚成王在盟会上将宋襄公劫持了,随后带着宋襄公围攻宋国都城,让宋国缴械投降,要不就杀死宋襄公。宋国守军说:“我们已经有了新的国君,你要杀就杀吧。”原来子鱼趁乱逃回国都,加强都城的防御。子鱼认为楚王肯定会以宋襄公作为诱饵,侵夺宋国资财,与其如此,莫不如说宋国已有新君。事实证明子鱼的策略是正确的。

关于:宋襄公并没有带领宋国称霸,为何他还是春秋五霸之一?(图)  第4张

楚军攻城数日毫无进展,成王的大夫成得臣进谏:“大王还是放了宋公吧。”楚成王在盟会上劫持了宋襄公,本想狠狠地宰宋国一刀,结果宋国自称已有新君,宋襄公转眼之间成了个烫手的山芋。楚国与鲁国来往不深,而且鲁国对宋襄公的狂妄也颇有微词。楚成王便请鲁僖公出面释放宋襄公,鲁僖公欣然从命:鲁国一方面赚足了面子并且能够攀上楚国这一强国,另一方面则施恩于宋赢得宋国的尊重。

楚成王请鲁僖公出面组织诸侯国在薄会盟,历数宋襄公的罪过,之后便将其释放。蒙受羞辱的宋襄公回到宋国之后,气积于胸,恶气难出,他认为自己谋霸屡屡受挫都是由于郑国从中作梗,于是兴兵伐郑。郑楚已经结盟,郑国向楚国求援,楚国出兵进攻宋国,宋襄公从郑国撤围。宋楚两军在泓水两岸对峙。

宋襄公已经派兵布阵,而楚军多数尚未渡河,大司马公孙固说:“敌众我寡,趁他们正在渡河,应该马上进攻。”襄公说:“不行,我不攻击正在渡河的部队。”等楚军悉数渡河之后,公孙固说:“楚军强大,马上进攻吧。”襄公说:“我不攻击没有摆好阵形的军队。”等楚军摆好阵势,奋力掩杀过来,宋军大败而归,襄公大腿中了一箭。

宋国人都将这次失败归罪于襄公。宋襄公理直气壮地说:“君子不伤害已经重伤的士兵,不俘虏满头白发的老兵。古人作战,不在隘口阻击敌人。所以我不会攻击没有摆好阵势的军队。”子鱼无奈地说:“大王不懂得领兵打仗之道。”

宋襄公本身自己能力不足,宋国也没有实力,却整天妄想去和强国争霸,不去脚踏实地的去发展宋国的内政经济军事,走了一圈歪路,终于活成了春秋历史上的笑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8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