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三国演义里有哪些著名事件是假的?(图)

散文社2022-09-13 16:52:46312

三国演义里有哪些著名事件是假的?

中国有5000年历史的,但是我们好像对三国这短短60年间发生点事情尤为好奇,当然这也是《三国演义》这本书的功劳。不过《三国演义》始终是一本小说,里面有很多著名事件都是罗贯中杜撰出来的。可能我们也会觉得很神奇,古代打仗太讲究计谋,往往一个小细节就决定了一场大战的胜负,所以才会有像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等以少胜多的战役。那《三国演义》里到底有哪些事件是杜撰出来的呢?

普及一下:三国演义里有哪些著名事件是假的?(图)  第1张

《三国演义》编了很多假的事情,为何读者津津乐道?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读者广泛,知名度之高,在四大名著中可以说是首屈一指了。

不过,这本书是三分虚七分实,并非完完全全的真实历史,其中包含了很多虚构的成分。甚至很多流传广泛的桥段,都是出自编造。就比如说著名的草船借箭、空城计、蒋干盗书等等。

有很多人都说,假的事情有什么好说?

我却认为并非如此。

普及一下:三国演义里有哪些著名事件是假的?(图)  第2张

小说本来就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它就是一种生活总结。而《三国演义》这本书就是对中国古代军事、政治、战争等的提炼、总结、升华。

所以,我们不一定要纠结于小说本身的内容是否是真实的,只要这些内容符合历史的真实就足够了。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只要这些事情在逻辑上是正确的,就可以了。

以上我说的空城计、草船借箭、蒋干盗书确实都是罗贯中编造出来的。但是这些,在历史上还真有其事,只不过并非三国而已。

空城计在历史上有很多,南北朝的祖珽就用过,唐高祖李渊用过。他们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普及一下:三国演义里有哪些著名事件是假的?(图)  第3张

草船借箭的事情看似不合理,实际上也在历史上有真实案例。唐朝的安史之乱中,张巡就用过。当时张巡被令狐潮围困雍丘,城中的弓箭用完了,张巡就用稻草人从城楼上扔下去,敌军以为是真人夜袭,赶紧射击。张巡在稻草人的身上系上了绳子,将稻草人收回后,得到了大量的箭。

蒋干盗书实际上就是反间计,通过故意让对方得到自己伪造的书信诱使敌方上当。有很多历史资料表明崇祯皇帝杀袁崇焕就是中了满清皇太极的这条计策。

普及一下:三国演义里有哪些著名事件是假的?(图)  第4张

而满清对于《三国演义》这本书可以说得上是情有独钟了,他们的将领不识中原汉字,就以这本书作为打仗的兵法,派人到中原大量采购此书,然后绘画成图画,军中高级将领人手配备一本。作为他们的军事指导书。

《三国演义》本来是小说,却最后通过虚构的故事指导了现实中的战争。

这充分说明,虚构并不值得批判,只要掌握艺术的真实那就值得推崇!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6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