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正史里马稷真的被诸葛亮斩了么?马稷或许根本就没有死(图)

散文社2022-09-13 16:51:30468

正史里马稷真的被诸葛亮斩了么?马稷或许根本就没有死

诸葛亮首次北伐就吃了败仗,可能我们都会怪马稷没听诸葛亮的命令,不过就当是马稷的兵力和张郃的兵力相比,马稷几乎也不可能获胜,难道马稷这次只是一个背锅侠么?如果诸葛亮把自己的失败全推到马稷身上也是说的过去的,不过在正史里马稷说不定还有活下来的可能。诸葛亮也是爱才之人,而对于缺少人才的蜀国来说马稷活着还是有用处的。

解读:正史里马稷真的被诸葛亮斩了么?马稷或许根本就没有死(图)  第1张

三国历史中,有很多人的结局都是谜团。比如孙小妹,离开刘备之后是死是活、是否改嫁,正史均语焉不详;比如荀彧,究竟是病死还是被曹操用一个空食盒逼死,史家也有争议;又比如吕蒙,到底是杀关羽之后病死还是被孙权所忌而毒杀,也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的。不过你有没有想过,有一个明明已经被诸葛亮斩首的人,很可能并没有死?没错,这个人就是马谡。看到这里你或许会觉得惊讶:“挥泪斩马谡”可是正史,不是《三国演义》虚构的情节,马谡怎么可能没死呢?这里要说一句,马谡还真有可能没死,而且这不是根据演义小说猜测出来的,而是根据《三国志》做出的合理推测——原因就在于,《三国志》对马谡结局的记载,实在是太过于蹊跷了。

解读:正史里马稷真的被诸葛亮斩了么?马稷或许根本就没有死(图)  第2张

“挥泪斩马谡”的版本在《三国志·诸葛亮传》中体现,说的是“亮拔西县千余家,还于汉中,戮谡以谢众”。这里的“戮谡以谢众”五个字明说了诸葛亮杀了马谡,而且是为了“谢众”,隐含之意是马谡有触犯众怒的可能。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马谡本来没有领兵的经验,街亭是诸葛亮北伐的要害,当时魏延、吴壹等老将均不赞同让马谡守街亭,所以马谡在街亭之败,不杀不足以平诸将之心也是有可能的。

解读:正史里马稷真的被诸葛亮斩了么?马稷或许根本就没有死(图)  第3张

按理说事情到这里也就结束了,但恰恰是《三国志·马谡传》中又来了一句“谡下狱物故,亮为之流涕”。这就很奇怪了:马谡明明在诸葛亮班师回汉中时就已经被“戮”“以谢众”了,为何又在此又被“下狱”了?而且这还不是最奇怪了,更离奇的是马谡是居然是在“下狱”之后“物故”的!

解读:正史里马稷真的被诸葛亮斩了么?马稷或许根本就没有死(图)  第4张

什么是“物故”?《三国志·刘璋传》中也有“瑁狂疾物故”之语,“物故”就是死亡的意思。这里的“物”音同“mo(去声)”,通“歾”或“殁”。裴松之在此还引注了《襄阳记》:“谡临终与亮书曰:‘明公视谡犹子,谡视明公犹父,愿深惟殛鲧兴禹之义,使平生之交不亏于此,谡虽死无恨于黄壤也。’于时十万之众为之垂涕。亮自临祭,待其遗孤若平生。”

解读:正史里马稷真的被诸葛亮斩了么?马稷或许根本就没有死(图)  第5张

这一段的情节就非常丰富了:马谡临终时给诸葛亮写了一封信,言辞恳切,当然十万军民都为之流泪。后来马谡“物故”了,诸葛亮还亲自为之祭奠。这里有两点与诸葛亮“戮谡以谢众”矛盾:一是马谡应当是死在狱中,二是军民的同情心在马谡这,谈不上以马谡之死“谢众”。事情至此已经非常离奇,但马谡终究是死了,只是其“死法”不能统一。然而,更蹊跷的事情还在后面。《三国志·向朗传》记载了这么一句:“五年,随亮汉中。朗素与马谡善,谡逃亡,朗知情不举,亮恨之,免官还成都”。这一句话,内容量太大了。向朗是荆州人,自来崇拜马良、马谡兄弟,按照《三国志·廖立传》中说是“奉马良兄弟,谓为圣人”。马谡入狱后,向朗知情不报,诸葛亮因此免了向朗了官,前情后景可谓非常详尽且逻辑通顺,《三国志》中言之凿凿,实在很难怀疑其真实性。从《三国志·向朗传》可知,马谡入狱是在“五年,随亮汉中”之后,这里的五年是建兴五年(227年),诸葛亮先屯兵于汉中,之后于次年北伐。马谡之前一直有功无过,所以逃亡只能是因为失街亭。马谡逃亡,向朗知情不报而受牵连,“免官还成都”,其后的仕途都有明确记载,那么问题出来了——马谡的结局到底如何?

解读:正史里马稷真的被诸葛亮斩了么?马稷或许根本就没有死(图)  第6张

综合《三国志》,关于马谡的结局有三种说法:“戮谡以谢众”、“下狱物故”、“谡逃亡”。那这三个说法之间有没有可能不冲突呢?要知道《三国志》分别写三国历史,为了避免重复叙事并突出各人的性格,通常会将同一个事件分散到不同传记中分别描写,彼此照应。如此说来,似乎可能得出这样的一种推论:诸葛亮先要“戮马谡”,因为百官求情,变成了下狱。这其间马谡逃跑,向朗知情不报,被诸葛亮免官。之后马谡又被捕,再次下狱,最终“物故”,诸葛亮“为之流涕”,并“自临祭,待其遗孤若平生”。

解读:正史里马稷真的被诸葛亮斩了么?马稷或许根本就没有死(图)  第7张

然而在民间,的确还有一种说法:马谡逃亡之后更名改姓,又跟随姜维北伐出力了。这时马谡所用的姓名,是“宁随”。宁随此人不见于正史,但《三国演义》中提到了一笔:“魏伐蜀,姜维被围,副将宁随曰:‘魏兵虽断阴平桥头,雍州必然兵少,将军若从孔函谷,径取雍州,诸葛绪必撤阴平之兵救雍州,将军却引兵奔剑阁守之,则汉中可复矣。’维从之。”从中可以看出,宁随是姜维副将,而且其建议对姜维是有影响力的。“宁随”二字,太像化名,可解为“宁死追随”之意。然而,如果宁随真是的马谡,那诸葛亮“临祭”的又是谁呢?那只有一种可能,就是诸葛亮找了一个替死鬼,保了马谡一命。如果这个假设成立,那马谡逃亡、向朗被贬,就都是诸葛亮等人导演的一场大戏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64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