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郭嘉为什么被称为鬼才?他在三国到底算什么水平?(图)

散文社2022-09-14 07:42:42442

郭嘉为什么被称为鬼才?他在三国到底算什么水平?

郭嘉在罗贯中的笔下也就活了三十三回,但是郭嘉却有着很高的人气,这可能让很多感到不理解,难道郭嘉真的有这么厉害么?其实郭嘉被称为鬼才一方面是因为郭嘉本身就才华横溢,而且很能洞察人心,几次都预测准了对手的心思,所以才能帮助曹操打赢官渡之战。如果郭嘉能多活几年的话,那赤壁之战的结果可能就不好说了,三国的历史也会被改变。

科普一下:郭嘉为什么被称为鬼才?他在三国到底算什么水平?(图)  第1张

郭嘉是曹操第一心腹大臣,曹操对郭嘉甚是偏爱,不仅同行乘车,坐共幄席,十有余年,甚至都想好自己百年之后,托大事于郭嘉!可惜在柳城归途中,郭嘉不幸感染疫病去世了,仅活三十八岁!很多人对郭嘉有着无限的遐想,有人觉得倘若郭嘉要是能够多活两年,把曹操人生中最关键的第二战打胜再去世,那么三国天下尽归曹魏!

科普一下:郭嘉为什么被称为鬼才?他在三国到底算什么水平?(图)  第2张

也许曹操把好运气都用完了吧!没有了郭嘉的曹操,行军在外,常常受挫!曹操征战荆州失败后,说了这么一句话“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郭嘉不死,曹操也不会无功而返,之后曹操赤壁大败,更是大叹“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那么倘若郭嘉活到了曹操百万雄师征赤壁,曹操就一定会打赢赤壁之战吗?

科普一下:郭嘉为什么被称为鬼才?他在三国到底算什么水平?(图)  第3张

郭嘉洞悉人心,在曹操与袁绍相持于官渡之时,曹操的一帮谋士,最为担心的就是江东孙策趁势起兵,而郭嘉料道“策新并江东,所诛皆英豪雄杰,能得人死力者也。虽有百万之众,无异于独行中原也,若刺客伏起,一人之敌耳。以吾观之,必死于匹夫之手!”郭嘉不仅对能够看到官渡之战,也能够看清楚东吴人对孙策的看法,甚至能够料定孙策必然死于刺客之手,不足以成为曹操的阻力!

科普一下:郭嘉为什么被称为鬼才?他在三国到底算什么水平?(图)  第4张

这也不得不让后世之人怀疑是不是郭嘉对孙策下得毒手!倘若赤壁之战,郭嘉作为曹操的军师,那么周瑜的连环计、黄盖的苦肉计也不会骗到曹操的!甚至郭嘉也会推断出东吴会用火攻曹营,因而郭嘉要是不死,那么曹操的南征也不会败得如此轻易!

科普一下:郭嘉为什么被称为鬼才?他在三国到底算什么水平?(图)  第5张

郭嘉被称为“鬼才”,不仅仅只是郭嘉命短!还有一个原因是郭嘉的计谋,非鬼神所不能想到的,而且也从未失算过!《魏书》中“郭嘉每有大议,发言盈庭,执中处理,动无遗策!”

科普一下:郭嘉为什么被称为鬼才?他在三国到底算什么水平?(图)  第6张

就如郭嘉随着曹操征战吕布,郭嘉奇谋三战便败吕布,困吕布于下邳,不费吹灰之力,便抓住了吕布。倘若赤壁之战,郭嘉在曹操身边献计,即便采用兵贵神速的战法,也会出奇计战胜孙刘联盟的,可惜天妒英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1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