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诸葛亮北伐时为什么将领年纪都很大了?蜀国真的没人用么(图)

散文社2022-09-14 07:45:08282

诸葛亮北伐时为什么将领年纪都很大了?蜀国真的没人用么

诸葛亮北伐时自己已经四十七岁,而且阵中很多将领像是赵云、魏延也都上了年纪,可能只有姜维稍微年轻一点,从这点上来看也能知道当时的蜀国是多么缺人。而且赵云随后还去世了,导致诸葛亮悲伤欲绝,当时的蜀国不管失去谁都是一种重大打击。随后因为又失去两位大将,诸葛亮更是直接晕倒,可能也是知道自己北伐的结局到底是什么了。

解惑一下:诸葛亮北伐时为什么将领年纪都很大了?蜀国真的没人用么(图)  第1张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之后不久,赵云病死,诸葛亮听到赵云病死,跌足而哭,说国家损失一个栋梁,我少了一臂,而张苞和关兴去世,诸葛亮得到消息,不仅大哭,并且都昏倒在地,诸葛亮为何会昏倒呢?

解惑一下:诸葛亮北伐时为什么将领年纪都很大了?蜀国真的没人用么(图)  第2张

张苞在诸葛亮第二次北伐之后去世,当时,魏兵被打败,郭淮、孙礼二人弃马爬山而走。张苞骑马赶来,没想到连人带马,跌入涧内。后军急忙救起,头已跌破。诸葛亮赶紧让人把张苞送回成都治疗。但是,没想到,过了不久,有人自成都来禀报,说张苞身死。

诸葛亮当时放声大哭,口吐鲜血,昏倒在地。

《三国演义》第九十九回:忽报有人自成都来,说张苞身死。孔明闻知,放声大哭,口中吐血,昏绝于地。众人救醒。孔明自此得病卧床不起。

解惑一下:诸葛亮北伐时为什么将领年纪都很大了?蜀国真的没人用么(图)  第3张

从此可以看出,诸葛亮对张苞之死,反应非常的大,先是哭,再是吐血,然后昏倒,并且,从此之后,诸葛亮就病了,卧床不起。诸葛亮为什么会这样呢?

再看关兴病死,诸葛亮也是如此,反应非常巨大。

当时,诸葛亮准备第五次北伐前夕,演义中为第六次,诸葛亮召集将士们,准备出师,突然传来关兴病死的消息,诸葛亮放声大哭,昏倒在地。

《三国演义》第一百零二回:祭毕,拜辞后主,星夜至汉中,聚集诸将,商议出师。忽报关兴病亡。孔明放声大哭,昏倒于地,半晌方苏。众将再三劝解,孔明叹曰:“可怜忠义之人,天不与以寿”我今番出师,又少一员大将也!”

解惑一下:诸葛亮北伐时为什么将领年纪都很大了?蜀国真的没人用么(图)  第4张

诸葛亮先后两次昏倒,这是为什么?

先说赵云之死,赵云去世,是因为年纪大了,毕竟七十多岁了,去世也很正常。诸葛亮感到了孤单,因为,最初跟追刘备一起打天下的老将,相继去世,此时,只剩他一个人了,所以,诸葛亮说子龙身故,我损一臂。

解惑一下:诸葛亮北伐时为什么将领年纪都很大了?蜀国真的没人用么(图)  第5张

而张苞和关兴去世,是因为作为蜀汉年轻的一代将领,是蜀汉的新生力量,他们相继死去,英年早逝,对蜀汉是重大损失,诸葛亮觉得北伐后继无人,越来越艰难,甚至看不到希望。

如果北伐看不到希望,诸葛亮就无法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就无法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诸葛亮觉得对不起刘备,因此,诸葛亮才昏倒,巨大的精神压力,将他击倒,但是,诸葛亮并没有因此消沉,更没有退缩,诸葛亮继续担起北伐大任,直至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1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