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魏蜀吴的江山,都是他们自己"打"下来的吗?(图)

散文社2022-09-14 08:48:55289

魏蜀吴的江山,都是他们自己"打"下来的吗?

我们常说“打江山”,只有通过与敌对势力的战争,才可能能将对方的势力消灭,自己坐上天下之主的宝座,而且纵观历史,朝代末年和开始,都是战争频发的年代。然而读三国,可能很多人都会发现,三个国家的领导人有一些不同的性格特征,也直接影响到了各自国家的走向,就好像有人调侃刘备的江山市“哭”出来的。那么,不同领导人的国家,都是怎么得来的呢?

分析:魏蜀吴的江山,都是他们自己"打"下来的吗?(图)  第1张

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三国的领导人非常有个性,对获得江山的手段各有不同,有人归纳为:刘备靠哭得到江山,孙权总爱做梦,曹操全靠一手打拼。

这种解释虽然不够严谨,但却也有趣的揭示了三个人性格。接下来,就从这些角度,和大家聊聊这三个人,看看你最佩服哪一个!

刘备遇到事情,只有一个字:哭

读一遍三国演义之后,对刘备最大的印象是,遇到事情就哭,只要一哭,别人只能投降,所以说刘备江山是哭来的。

(1)刘备初次见到赵云,就“甚相敬爱,便有不舍之心”,待到分别,更是“执手垂泪,不忍相离”,把赵云感到的受不了。

(2)酒后误事的张飞,准备自杀谢刘备,结果刘备说“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说罢大哭,把张飞感动得痛哭流涕。

(3)刘备三顾茅芦,对诸葛亮说“先生不出,如苍生何!”言毕,泪沾袍袖,衣襟尽湿,哭了个泪如泉涌。

总之,刘备对三国演义中的很多名人都哭过,在火烧新野时对老百姓哭。反正,哭着哭着,就习惯了,别人也感动了。然后在不知不觉中,刘备就建立了蜀汉帝国。

分析:魏蜀吴的江山,都是他们自己"打"下来的吗?(图)  第2张

孙权总爱做梦,花花江山在梦中

孙权的父亲孙坚和兄长孙策,在东汉末年群雄割据中打下了江东基业。孙策死后,孙权继承了基业。

在赤壁之战后,孙权基本上就开始了“梦江山”的过程。每次醉酒之后,都在梦那个花花江山。孙权为何梦江山呢?

(1)从军事实力上讲,孙权没有能力统一全国,所以后来干脆就偏安江南了。

(2)在三国中,孙权称帝最晚。因为三家都是汉臣,但曹家和刘备一直在争正统地位,认为自身才是合法继承者,反而孙权没这个大义。所以,孙权想称帝,群臣一直劝他,但就是不敢动,直到刘备和曹丕死后才称帝。

后来,孙权认为时机成熟,就借口吴国夏口、武昌两地,出现了黄龙和凤凰,属于祥瑞,就此登基当皇帝。

分析:魏蜀吴的江山,都是他们自己"打"下来的吗?(图)  第3张

曹操江山最累,只有一个字:打

相比刘备和孙权,曹操的江山可以说最累,因为他的江山是他打出来的。

在起初,曹操只能算一个有点家世的中层小官,但后来却成为大军阀,全是靠他打拼出来的。

曹操的崛起路上,有很多障碍,比如袁术和袁绍,吕布,刘表,马超,韩遂等。尤其是袁绍,当年官渡之战,打的何其惊险,稍有不慎,曹操就玩完了。这一仗,比孙刘联盟策划的赤壁之战,还要惊心动魄。

还有一件事,大家可能没注意,即三国中,为何北方游牧民族没有南下?其实在于曹操对外还曾降服南匈奴、乌桓、鲜卑等,并且北方边境有重兵驻扎。可以说,曹操是用一只手和刘备、孙权战斗。

分析:魏蜀吴的江山,都是他们自己"打"下来的吗?(图)  第4张

后记

因为罗贯中认为刘备才是汉家正统,所以虽然刘备的哭,是一种仁义的哭,在三国演义中形象非常好。

相反,曹操却变成了白脸奸臣形象。实际上,曹操对中国的贡献可想而知,如果没有他,北方局面会更惨。

只是,曹操在继承人上,没有做好,另外也没有想到司马懿这个人太能隐忍。关键是,司马懿家族建立的晋朝,实在是扶不起的阿斗,将大好江山弄的乌烟瘴气,最终导致了五胡乱华的悲剧局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1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