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刘备为关羽报仇为什么等了一年?(图)

散文社2022-09-14 17:45:34280

刘备为关羽报仇为什么等了一年?

赤壁之战以后,蜀国损失最惨重的一次就是关羽丢荆州还把命给搭进去了。当时刘备得知关羽的死讯后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因为在刘备心里关羽几乎就是无敌版的存在。不过我们都一位刘备当时是立刻伐吴,其实刘备中间等了一年,虽然整备了一年时间但是夷陵之战还是输了。当然伐吴肯定是有两个原因,一是帮关羽报仇,还有就是要把失去的荆州给夺回来。

说道一下:刘备为关羽报仇为什么等了一年?(图)  第1张

三国乱世,群雄逐鹿,到处都是刀光剑影,到处都是生死之战。在这样一个战乱年代,人世间的真情便淡薄了许多,毕竟每个人都无法预料自己还能活多久,而自己身边的人又不知道谁是真情实意的,这就出现了许多曹操、吕布这类多疑之人。

然而,看过《三国演义》之人,都会被故事中的刘关张三人的情意而感动,虽为异性兄弟,但是他们的感情却比亲兄弟还要亲上几分。但是,让人十分不解的是,关羽为了刘备可以过五关斩六将,刘备却在关羽死后没有第一时间为他报仇,这是为何呢?

说道一下:刘备为关羽报仇为什么等了一年?(图)  第2张

公元220年(建安二十四年),孙权派人向关羽为自己的儿子求亲,得到的是关羽的无情拒绝以及谩骂,这使得孙权怒火中烧,当即派吕蒙偷袭荆州。在此一战中,运送粮草的糜芳、士仁不服关羽,不愿全力支援关羽,关羽知道后大怒,扬言要严惩二人。孙权见此,趁机去诱降糜、士二人,最终导致了南郡失守,关羽不得已选择了南撤。

说道一下:刘备为关羽报仇为什么等了一年?(图)  第3张

此时关羽的军队士气十分低下,士兵都无心恋战,只愿能够平安回家,退至麦城之时,遇潘璋部将马忠的埋伏,被擒,关羽与其长子关平死于此战中。孙权得到了关羽首级后便将之送给曹操,企图与曹操结盟。本就十分看重关羽的曹操见到了他的首级后痛心不已,以诸侯之礼将其葬于洛阳。

关羽的死讯传到了刘备耳中之后,他如同五雷轰顶一般昏厥过去,醒来后依旧痛哭不已,但即使如此,他依旧没有当即为关羽报仇雪恨,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说道一下:刘备为关羽报仇为什么等了一年?(图)  第4张

其一,公元2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这一年曹操逝世,曹丕篡位登帝。在这种时候,作为皇帝氏子孙的刘备倘若为了一己私心与孙权交战,则无法与自己的部下交代,更无法与世人交代。这个时候选择登帝,是刘备最好的选择——师出有名。

其二,关羽刚刚逝世而荆州已失,此时军心不稳,士气低落,倘若刘备一意孤行为关羽报仇的话,失败的概率极大。同时刚刚经过了大战的刘备军队,粮草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说道一下:刘备为关羽报仇为什么等了一年?(图)  第5张

其三,刘备自知此时自己帐下无人可用,关羽、张飞、黄忠皆已逝世,而马超卧病在床,赵云有反对东征,此时的刘备倘若要开战必然需要亲征,但很明显的朝局正是动荡之时,不允许刘备意气用事。

基于以上三点因素考虑,刘备决定忍一时风平浪静,等自己的的实力积攒够了,再打孙权一个措手不及,这也是公元222年刘备东征的原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50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