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古代状元是多大的官职?(图)

散文社2022-09-15 00:51:47281

古代状元是多大的官职?

古代科举制度是百姓唯一能当官出人头地的途径,所以当时所有的读书人都有一个目的就是能够考取状元。只要你是状元基本上就可以保证你入朝当官,那状元到底是多大的官职呢?古代科举不像我们高考是一年一次,而是三年一次,所以对他们来说三年一次的机会就显得尤其珍贵。当然状元只有一位,但是考生千千万万这也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了。

解说一下:古代状元是多大的官职?(图)  第1张

我们都知道科举制是中古代中国的发明创造,在科举中的头名就是状元。状元是很多人心目中神圣的梦想。那么,在古代考中状元刚开始一般能授予多大的官职?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古代的科举制。只有详细了解科举制,我们才会知道状元在今天象征着什么,才能理解为什么授予他那个等级的官职。从唐朝开始实行科举制时候,科举制度开始逐渐完善,到明朝发展到成熟阶段。古代的科举和我们的高考有类似的地方,但科举考试三年才考一回,一次不中只能等到三年之后,所以考中才更为难得。

解说一下:古代状元是多大的官职?(图)  第2张

其次,科举考中者也分为不同的等级,就比如我们今天高考完分不同批次录取一样。一等的就是一甲,其次为二甲和三甲。就像如今的一本,二本,三本。一甲只有三名,他们分别被叫作状元、榜眼、探花。

一甲的三名学子会被称为进士及第。在小说《小李飞刀》中的李寻欢就是探花。而且他们家族考中进士的特别多,有这样一副对联叫“一门七进士,父子三探花”。在当时,这就被视为是光耀门楣的事。

解说一下:古代状元是多大的官职?(图)  第3张

由此可见,考中状元更是光宗耀祖的事情。甚至不仅仅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一个县,更是一个省的荣光。状元会被认为是天上的文曲星下凡。考中的难度比今天考上清华北大男的多。因为这是三年全国仅仅产出一个状元。

解说一下:古代状元是多大的官职?(图)  第4张

再次,考中状元就是无上的荣耀,得到的利益也是最大的。一甲的前三名会进入翰林院,状元会被授予翰林院撰修的职位。这个职位的等级是从六品。

具体来说,状元得到的最大利益就是称得上火箭的升迁速度。状元从一开始被授予从六品修撰,在翰林院修史书。他们是京官,在京城升迁速度很快。而且,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丞相基本都是翰林院出身。非翰林院出身基本做不到丞相这一步。

解说一下:古代状元是多大的官职?(图)  第5张

最后,可以说状元是中国古代读书人最大的人生理想。考中状元之后,这些状元们的人生可以说与其他进士,或者进士出身,或者同进士出生的人拉开了几条街的距离。在他们去世之后,墓志铭上都会铭刻上他们的状元身份。

解说一下:古代状元是多大的官职?(图)  第6张

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从唐朝开科举以来,一千多年来产生了无数状元。但是被我们记住的少之又少,反而是那些落地举子青史留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74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