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刘备死后刘禅没能力治国为什么没人造反?(图)

散文社2022-09-15 00:52:20274

刘备死后刘禅没能力治国为什么没人造反?

刘备只有一个儿子,所以自己死后皇位肯定只能传给刘禅,但是刘备和一众蜀臣都知道刘禅没有治国的能力,为什么没人造反呢?虽然刘禅能力有限,但是当时蜀国的大权基本都在诸葛亮手中,所以大家把诸葛亮当做是主公就没问题了,可能当时刘禅也想为父报仇,但是手中没权所以也没办法。看似刘禅只知道贪玩享乐,谁让刘备临死说了一句“君可自取”呢?估计刘禅听到后心都凉了。

解惑一下:刘备死后刘禅没能力治国为什么没人造反?(图)  第1张

关羽进攻襄樊,被吕蒙偷袭切断后路,只好率兵突围,结果在麦城被孙权的部下潘璋给擒,送到了吴国,孙权丝毫没有犹豫,将关羽给斩首,这一举动惹怒了刘备,刘备不顾诸葛亮劝阻,举全国之力进攻吴国。

解惑一下:刘备死后刘禅没能力治国为什么没人造反?(图)  第2张

刘备被仇恨冲昏了头脑,两军对峙之时,正值夏日,刘备将军队驻扎在了茂密的丛林之中,陆逊采用了火攻,刘备大军伤亡惨重,刘备带伤退回了白帝城,伤势也一天比一天严重。

当时正值夏季,加上古代医疗条件不好,刘备又得了痢疾,关羽刚死,自己又被一个小将陆逊打败,几十年的心血毁于一旦,怒气之下,刘备病重卧榻不起,在和诸葛亮交代完后事以后,撒手人寰。

解惑一下:刘备死后刘禅没能力治国为什么没人造反?(图)  第3张

刘备死后,帝位也留给了他的儿子刘禅,此时的蜀国和吴国已经是不共戴天之仇,但是刘禅继位后,并没有带兵继续攻打吴国,在位41年,对于自己父亲的死,好像并不是很在意。

旁人也许怀疑刘禅昏庸,但是真实的原因却只有刘禅知道,再一次喝醉酒的时候,刘禅终于按耐不住,说出了最主要的原因,无兵,刘禅作为蜀国的皇帝,手底下并没有士兵可以使用。

解惑一下:刘备死后刘禅没能力治国为什么没人造反?(图)  第4张

刘备死后,让诸葛亮辅佐刘禅,并且说如果刘禅不可以,他可以取而代之,虽然诸葛亮没有这么做,但是自己却将蜀汉的兵权的都握在了手里,诸葛亮奉行的却是练武抗曹,怎么会带兵攻打吴国呢。

刘禅虽然是皇帝,手底下却没有听他话的大将,姜维更是诸葛亮一手扶起来的,怎么会去听刘禅的命令,刘禅虽然有心为自己的父亲报仇,但是却是有心杀敌,无力回天,只能整日饮酒作乐,当了一个甩手掌柜。

解惑一下:刘备死后刘禅没能力治国为什么没人造反?(图)  第5张

诸葛亮死后,刘禅已经被这种生活给腐蚀,更不愿意去带兵打仗了,而且当时蜀国外忧内患,派系错从复杂,内有宦官当道,外有魏国虎视眈眈,就算刘禅此时有心起兵攻打吴国,那么也没有能力再去这么做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74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