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历史中司马师和司马昭的关系好吗?(图)

散文社2022-09-15 13:23:28255

历史中司马师和司马昭的关系好吗?

历史中,如果出现了一位能够独揽朝中大权的人,他的儿子很少是能和睦相处的,毕竟都想获得自己父亲的继承位。三国时期,曹丕和曹植之间的嗣子之争就非常的出名,最后还是由长子曹丕胜出,不过曹植的结局还算好,曹植并没有他对赶尽杀绝。但是这种兄弟情义也有例外的时候,那就是司马懿的两个儿子,司马师和司马昭了,按道理来说司马懿死后曹魏的掌权人就成了司马师和司马昭,两兄弟应该互争权利才对,但为什么他们还能够和平相处呢?

讲讲:历史中司马师和司马昭的关系好吗?(图)  第1张

其实这也和司马懿的教导有关,司马懿是个非常注重家庭的男人,为了自己的家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司马懿生前之所以忍辱偷生、避其锋芒都是为了保住自己和家人的性命,不想与人为敌,而且能在曹操、曹丕、曹睿三位君王手下执事也是非常有风险的。所以司马家从来没有出现过内斗的情况,就算大家有意见不合的时候也不会相互残杀。所以司马懿很好的培养了自己儿子要爱家团价的理念。司马师为了自己这个家可以把自己的老婆夏侯徽给毒死,这种家庭重视程度可见非常不一般了。

讲讲:历史中司马师和司马昭的关系好吗?(图)  第2张

所以司马师和司马昭这两兄弟的关系一直不错,影视剧中司马昭还对夏侯徽有点意思最后失手杀掉了夏侯徽,但是亲兄弟还是最终要,司马师最后也说“我要的是司马家无坚不摧”,所以放了司马昭一马。不过正史中夏侯徽是被司马师所杀,并不是司马昭干的,所以这里算是大家冤枉司马昭了。而且对于司马两兄弟来说,司马家能够掌握最后的大权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司马师也绝不会和司马昭反目成仇。

讲讲:历史中司马师和司马昭的关系好吗?(图)  第3张

当然也有人觉得很奇怪,司马懿都已经把曹爽夷了三族,曹家的势力已经全部被架空,等司马懿死后整个曹魏都要听司马师和司马昭的,为什么他们两个没有一个出来称帝呢?可能还是因为司马师和司马昭不太放得下后人对自己的评价,还有称帝后万一不能得民心怎么办。当时三国也还并没有完成全部的统一,这时候篡位自立为王恐怕也不能让天下人信服。而且司马师也是英年早逝,司马昭有野心但一直没办法行动起来,自己的威望也还不够。所以等到司马炎才正式逼当时的魏帝曹奂禅位给自己,最后领兵灭吴正式统一了三国。可能对于司马炎来说,可能自己身上的负担没那么重吧。不过也是没到当皇帝这一天,不然司马师和司马昭两兄弟还能不能继续和谐下去也成未知数了。

讲讲:历史中司马师和司马昭的关系好吗?(图)  第4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1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