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洪七公为什么只有九个手指?(图)

散文社2022-09-15 15:09:44431

洪七公为什么只有九个手指?

洪七公是天下五绝之一绰号“北丐”,是郭靖和黄蓉的师傅。洪七公应该也是大家最喜欢的五绝之一,因为洪七公的性格看上去是最好的,非常平易近人而且很幽默。但是洪七公天生贪吃,这个毛病也是让他误了大事,所以自断一根手指,成了九指神丐。当然洪七公的武功在射雕英雄传里也属于顶级水平,最后和欧阳锋的一战也成为了一大经典。

解说一下:洪七公为什么只有九个手指?(图)  第1张

在射雕英雄传中,黄蓉做美食“诱导”洪七公传武功给郭靖的时候,洪七公讲述了自己的一段往事,当年因为自己贪吃,耽误了一件大事。洪七公只要遇到或者闻到奇珍异味,食指便会跳个不停,因为耽误了大事,洪七公深感自责,于是一狠心,一刀切断了食指。第一次华山论剑洪七公位列五绝之一,称北丐,因为九根指头所以称号“九指神丐”,因此可以看出,洪七公断指的事是在第一次华山论剑之前。洪七公究竟为了什么事而自责断指呢?当年又发生了什么大事呢?根据书中暗示,洪七公是耽误了救一位抗金义士,他就是铁掌帮第十三代帮主上官剑南。

解说一下:洪七公为什么只有九个手指?(图)  第2张

上官剑南本来就是追随韩世忠的一位将领,岳飞遇害后,韩世忠也被削了兵权,上官剑南痛恨朝廷奸臣当道,带着一批兄弟在荆襄一带落草。后来他们一起加入了铁掌帮,铁掌帮老帮主死后,传位给上官剑南,上官剑南励精图治,多行侠义之事,两湖间的好汉、义士闻名而来,短短数年,铁掌帮发展壮大,声势上和丐帮相媲美。上官剑南心存忠义,一直不忘杀敌报国,在安顿好岳飞遗书后,上官剑南带领群雄,决定北上抗金。

解说一下:洪七公为什么只有九个手指?(图)  第3张

丐帮自乔峰担任帮主时就一直帮助朝廷抵御外敌,忠心报国,乔峰就曾亲自狙击西夏一品堂。洪七公也是忠义之人,他得知铁掌帮的义举,自然也会带领丐帮加入,但是此时的朝廷却畏惧金人,不但不支持铁掌帮众义士,反而派兵剿灭,铁掌帮寡不敌众,山寨被攻破,上官剑南身受重伤,死在了铁掌峰上。朝廷剿灭铁掌帮,洪七公是知道的,洪七公生平最敬佩侠义忠厚之人,自然会去救上官剑南,可是由于贪吃错失了良机,以至于没能救成,所以洪七公因内疚而自断食指,也只有上官剑南这等英雄好汉值得洪七公这么做,不然一个普通人物也不值得洪七公这么做。

解说一下:洪七公为什么只有九个手指?(图)  第4张

在华山上,裘千仞被郭靖、周伯通等人围住,裘千仞用“谁没杀过人”来辩解,这是洪七公出现了,洪七公说自己从来没杀过一个好人,并斥责裘千仞∶“你铁掌帮上代帮主上官剑南何等英雄,一生尽忠报国,死而后己。”裘千仞显然知道当年的事情,见到洪七公后顿时吓软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2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