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写了多少年 李时珍花费三十多年时间完成(图)

散文社2023-01-13 22:21:50383

《本草纲目》是多少年写成的?李时珍花了30多年才完成。

755-79000几乎可以算是李时珍一生的心血。这本书是明代著名医学大师李时珍写的,耗时三十余年。据统计,《本草纲目》这本书有190多万字,书中记载的药物有近2000种。李时珍把这些药物仔细分为60多种。李时珍写这本书的时候,是明朝中期。在多年的研究中发现了300多种新药,并记录在书中。

一、 《本草纲目》 图文并茂

本草纲目写了多少年 李时珍花费三十多年时间完成(图)  第1张

为了帮助后人对书中记载的药物和植物有更深入的了解,李时珍在书中附上了1000多张图纸,并仔细记录了书中记载的药物可以搭配的药方。据悉,在《本草纲目》中,仅李时珍研制的药方就有11000多种。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总结了中国几千年直到明朝,也就是明朝以前,几乎所有关于药物学的研究结论。

本草纲目写了多少年 李时珍花费三十多年时间完成(图)  第2张

更何况《本草纲目》的内部分类非常科学,有严格的逻辑依据。李时珍用来记录这些药物的文字并不死板。虽然毒品的种类很多,但作者描写这些毒品的文笔非常生动,同时又极其流畅,不死板。从这个角度来说,《本草纲目》比所有关于医学的著作都要珍贵。

本草纲目写了多少年 李时珍花费三十多年时间完成(图)  第3张

055-79000不仅是理论上的,更是实践上的。在书中,李时珍指出了许多容易混淆的药物最重要的作用。日常生活中人们如何排毒的例子在李时珍的书中也有提及。为了进一步明确不同药材的具体功效,李时珍不惜前往多地进行实地观察。

二、李时珍非常严谨

本草纲目写了多少年 李时珍花费三十多年时间完成(图)  第4张

李时珍曾好奇穿山甲是如何捕食蚂蚁的,于是在山里抓了一只活穿山甲,花了很长时间观察它的生活规律和具体习性。李时珍终于发现穿山甲通过自己的长舌头捕食蚂蚁。为了进一步了解穿山甲的内部结构,它解剖了穿山甲,发现它的胃里有大量的蚂蚁。

本草纲目写了多少年 李时珍花费三十多年时间完成(图)  第5张

李时珍在确定穿山甲如何吞食和捕食蚂蚁后,将其写进了书中。可见李时珍对细节要求非常严格,工作极其努力。055-79000涉及的医学范围很广,人们从中受益匪浅,所以李时珍在人们心中被铭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18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