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古代人用什么办法制冰?民国时期普通百姓才能用上冰块(图)

散文社2022-09-15 20:54:56411

古代人用什么办法制冰?民国时期普通百姓才能用上冰块

现在已经进入到炎热的夏天,空调、冷饮和冰淇淋几乎是我们无法离开的东西,而且我们想获得也是非常的容易。不过在古代,当时的人们用什么办法来制冰呢?在唐朝以前还没有制冰的技术,就只能靠大自然造冰了,所以当时的人们只用想怎么能把冰保存下来就行。我们在三国时期的影视剧里就看到过存冰的工具冰窖,不过也只有达官贵族能使用,普通百姓就没这份福气了。可能大家还不知道,一直到民国时期百姓才能使用上冰块,想想古代人过夏天也太难受了。

分析一下:古代人用什么办法制冰?民国时期普通百姓才能用上冰块(图)  第1张

现在这个季节,天气炎热,常常使人闷的发晕,这时候如果能来两口冰凉的冷饮,会使人觉得非常的爽快。我们现在的科技,使我们可以轻易的度过炎热的酷暑,可以喝冰镇汽水,吃雪糕,炒酸奶,或者在家自制冷饮,都可以。那么,没有这些先进科技的古代人,又是怎么获得冰块的呢?

分析一下:古代人用什么办法制冰?民国时期普通百姓才能用上冰块(图)  第2张

不要小瞧了古代人的智慧,从周代开始,就有了储存冰块的传统。当时宫廷中就挖有冰窖,这时候叫冰井,还有专门负责进行储存冰块的官员。在取冰块前还要进行一定的祭祀行动,然后选择就近的河流,在冬天最冷的时候,等河里的冰已经能够承受人体的重量,就会开始取冰。为了使冰不容易融化,古人在挖“冰井”的时候,往往挖的很深,一般都建在极为阴凉的地方。并且在地上铺有厚厚的稻草,每层冰块之间更是有严密的隔热措施。当一个冰井装满之后,就会密封起来,开始装下一个,直到装满所有的冰井。到了夏天,古代的那些贵族就可以在炎热的天气下,饮用冰酒水来降暑。不过这个时候,能用的起冰块的也只有贵族阶层。

分析一下:古代人用什么办法制冰?民国时期普通百姓才能用上冰块(图)  第3张

到了唐朝末年,随着道教大量的炼丹,火药开始出现,而终于有人发现硝石除了炼火药还有着其他的特性,就是溶解于水之后会吸收大量的热量,最终形成冰块,一直到了这时候,夏天的市面上才开始出现冰镇饮料,也就是冰糖水。一直到了饮食文化极为繁荣的宋代,冷饮才真正的做到可以被普通的市民享受。这时候的市面上不但出现了果汁饮料,还用刨子将冰刨碎之后加入各种水果的甜品,可以说是刨冰的老祖宗。人们也开始用冰块来储存来自海边的鱼虾,运往内陆地区。而元朝的人们开始在碎冰中加入牛奶、果酱和蜜饯等物品,这应该是最早起的冰激凌了。

分析一下:古代人用什么办法制冰?民国时期普通百姓才能用上冰块(图)  第4张

而到了明清时期,一直延续着冬季储冰的传统。因为储存冰块极为不易,当时对官员发放的各种福利中就包含有冰票,按照官职的高低可以在夏天领取数量不同的冰块。清朝甚至规定只有官方可以挖掘冰窖储存冰块,因此民间用冰极为不易。一直到了民国时期,才出现了民办冰窖,为普通有钱人在夏天提供冰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42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