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盘点那些本是无名小卒却被单田芳打造成神的历史人物(图)

散文社2022-09-16 00:15:17261

盘点那些本是无名小卒却被单田芳打造成神的历史人物

说到单田芳其实很多人也知道的,那就是这个人真的是一位大家了,但是人也算是古有一死吧,最近单田芳老师也是去世了,在沉痛哀悼的同时我们也时常想起那些他在口中活灵活现的历史人物起来了,这其中其实就有李元霸等人了,他们本是无名小卒却在单田芳老师的打造下各个变成了神了,其实也不仅仅是李元霸这个一个人,还有其他人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分析揭秘看看吧!

普及:盘点那些本是无名小卒却被单田芳打造成神的历史人物(图)  第1张

单田芳先生一生说书无数,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隋唐演义》了,秦琼、程咬金、单雄信等英雄豪杰,纵横乱世,义薄云天,武功高强,沙场称霸,是多少中国少年的英雄梦。特别是单田芳先生那“技近乎道”的说书艺术,更是让人沉醉其中,仿佛梦回隋唐。

普及:盘点那些本是无名小卒却被单田芳打造成神的历史人物(图)  第2张

要说《隋唐演义》里最动人的一条好汉,还是一个被称为“西府赵王”的人物,胯下一字板肋癞麒麟,手中一对擂鼓瓮金锤,威风凛凛,力大无穷,长得却是尖嘴缩腮、骨瘦如柴、 面如病鬼。

此人就是李元霸。

历史上的李元霸,名字叫“李玄霸”,因为清朝康熙皇帝名字叫玄烨,清朝人为了避讳,就把这个唐朝王爷改名叫李元霸。

李玄霸,字大德,是唐高祖李渊的第三个儿子,跟唐太宗李世民都是窦氏所生。

但他在历史上并不出名,为什么呢?因为他只活了16岁。

《旧唐书》记载:“卫王玄霸,高祖第三子也。早薨无子。武德元年,追赠卫王,谥曰怀。”

也就是说历史的李元霸根本没有机会参与隋唐乱世的征战,《新唐书》说他“幼辩惠。隋大业十年薨,年十六”,“辩惠”的意思就是聪明、善于辩论,李世民的这个弟弟估计是口才很好。

但是没有任何史料记载他会武功,直到清朝《说唐》等通俗小说,才开始把他塑造为武功高强、力大无穷的“李元霸”,到了单田芳先生那里更是把他的形象传播到五湖四海。

普及:盘点那些本是无名小卒却被单田芳打造成神的历史人物(图)  第3张

《隋唐演义》里除了李元霸之外,还有一位听众特别喜爱的“冷面寒枪俏罗成”。

作为天下第七条好汉,秦琼的亲表弟,罗成的枪法、颜值和高冷,让他深受听众喜爱,大破杨林的一字长蛇阵更是神勇无比,跟《三国》里的赵云差不多。

但是,罗成的历史原型罗士信在隋末并不算勇将。他本来是隋朝齐郡通守张须陀的部将,后来跟瓦岗军打仗,被俘后投降,又与王世充打仗,重伤被俘还是投降,后来又投降李世民,在洺水之战中又被刘黑闼俘虏,这次没投降,被刘黑闼杀了。

从他至少三次被俘的经历来看,战斗力应该不是太强。

史书上对他最称道的是“有所获,悉散麾下有功者,或脱衣解马赐之,士以故用命。”(《新唐书》),就是说他带兵打仗的时候,有缴获的东西都赏赐给部下,甚至把自己的衣服和马都送给士兵。看来,也不是太高冷。

这两位好汉,一个李元霸,一个罗成,虽然在正史上默默无闻,然而,正是因为单田芳先生的口吐莲花,才得以名扬天下,激励多少少年儿郎!

他通过评书“造神”,制造了两个战神,影响一代中国人。

感谢单田芳先生。纪念单田芳先生。

须倾英雄泪!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5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