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一下:古代真的有蒙汗药吗?蒙汗药到底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09-17 02:01:32302

古代真的有蒙汗药吗?蒙汗药到底是什么?

蒙汗药,经常看一些武侠小说,或者古典名著的人一定都不陌生,在书中,蒙汗药是一种很神奇的药,吃下去就会令人昏倒,在《水浒传》中就是靠着这种药,梁山好汉们才完成了众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不过,蒙汗药虽然神奇,但是它是否是真实存在的呢?在真实的历史上,究竟有没有蒙汗药,它的成分又是什么?

探讨一下:古代真的有蒙汗药吗?蒙汗药到底是什么?(图)  第1张

一提到蒙汗药,人们就会想到骇人听闻的强盗行径。在武侠小说里,少量的蒙汗药就可以使英雄豪杰因无力反抗而束手就擒,世间难道真有威力无穷的蒙汗药吗?难道它只能用来害人抢财吗?它的主要成分又是什么?

1.蒙汗药,从字面意义上解释就是把汗蒙住了的药。这种药物可以抑制汗腺分泌汗液,麻醉神经,使肌肉松弛无力,服下后,人便处于失去知觉的昏睡状态。蒙汗药的前身是什么呢?它刚开始的时候就是用来谋财害命的吗?其实不然,在远古时代,它是医生进行外科手术的麻醉剂。

探讨一下:古代真的有蒙汗药吗?蒙汗药到底是什么?(图)  第2张

《列子·汤问》中记载有起死回之术的神医扁鹊在给人做手术时,为避免疼痛,先让人饮下一种“毒酒”,使其处于迷死状态。《后汉书》中说东汉神医华佗发明了“麻沸散”。传说“麻沸散”是由曼陀罗花、生乌草、香白芷、当归、川芎、天南星等按照一定比例配制而成的。此外,华佗还从扁鹊行医的经历中得到启示,手术前,将酒和“麻沸散”混在一起让病人吞服,酒助药力,这样能够更好地让病人全身处于麻醉状态,因而减少了病人的疼痛感。

2.“毒药”和“麻沸散”就是蒙汗药的前身。最早记载绿林豪杰用曼陀罗花置人于昏迷状态的史学家应该是南宋的周去非。此后,蒙汗药便名声大震,成了强盗剪径的秘密武器,与江湖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国武侠小说之所以令很多人痴迷不已,蒙汗药恐怕起了很大的作用。

探讨一下:古代真的有蒙汗药吗?蒙汗药到底是什么?(图)  第3张

不仅在武侠小说里,在中国很多古典文献中,蒙汗药跟绿林好汉都有着过于密切的关系。像在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第十六回记载了智取生辰纲一节,蒙汗药就发挥了极其可观的作用,就连一向心思缜密、行事谨慎小心的青面兽杨志都拜倒在蒙汗药的强大药效之下,眼睁睁的看着押送的金银财宝被七名梁山好汉抢走了。

由此可见,蒙汗药因威力神奇而与江湖、武侠等密不可分,从记载中不难发现蒙汗药的特点:首先,该药具有麻醉神经的作用,药性很强,服用后便可迅速使人失去知觉,昏睡不醒,历经一段时间后才可回到清醒状态;另外,该药可以溶于酒精,之所以将其与酒混在一起使用,想必既是因为男儿爱美酒,又因为酒的浓香可以掩盖它的药苦味;再者酒能助药力,酒是蒙汗药的催化剂,一起服下,药效发生甚速。那么蒙汗药为何有如此强大的威力呢?它的主要成分是什么?有没有解药可寻呢?

探讨一下:古代真的有蒙汗药吗?蒙汗药到底是什么?(图)  第4张

3.闹羊花(药名:羊踯躅),学名黄花杜鹃,也是一种剧毒的麻醉药,民间常用它浸酒外擦用于伤科止痛。

蒙汗药的成份有多家说法,其中说法最广,也最令大众信服的是以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为代表的很多医学书籍,记载古代的多数麻醉剂都是以曼陀罗花为主要成分制成的。现代医学和药学经研究发现,曼陀罗花是优质的麻醉剂,能抑制汗腺的分泌,使人处于绵软状态,曼陀罗花产于中国西南各省,又名山茄子、风茄子等,夏秋之交开出白色或紫色的花,叶子和果实都呈卵圆形,叶、花和果实中都含有镇痛、麻醉作用的东莨菪碱成份。

探讨一下:古代真的有蒙汗药吗?蒙汗药到底是什么?(图)  第5张

4.剧毒中药——草乌多生于山背阴寒之处,中药饮片的制草乌是将草乌与生姜、黑豆、甘草等解毒药一起猛火煎煮一夜,毒性大减。

第二种说法,就是采用一种剧毒的中药——草乌。草乌内含有一种化学物质叫乌头碱,它对人的神经末梢有先兴奋后麻醉的作用,药力很强。但草乌和乌头碱都有剧毒,少量服用便可置人于死地,这与蒙汗药的症状不大相同。

第三种说法,是押不芦。南宋周密在文章中提到回回国(波斯)西边数千里外有一种植物叫押不卢,它的一点点粉末就能置人于昏迷状态之中。

这三种只是有可能充当蒙汗药主要成分的植物,其实蒙汗药是多种药物配制而成的,它到底是由什么药物配制而成的,还有待进一步去考证。古代有很多毒药都有解药,蒙汗药有没有解药也成为很多人关注的问题。据北宋科学家沈括记载,有一种植物叫“坐拿草”,它的叶子能使昏迷的人苏醒,这也许就是蒙汗药的解药吧。不过事实究竟如何,至今都还是一个谜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40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