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皇帝吃不完的饭菜会被太监高价卖出?(图)

散文社2022-09-17 06:01:49275

皇帝吃不完的饭菜会被太监高价卖出?

古代普通人要是能吃上一口御膳,就算是满足人生一大愿望了。所以很多小伙伴也好奇,古代皇帝吃不完的饭菜会如何处理呢?有些会让宫中太监吃掉,或者被太监高价出售,可能在某些时期,这也成了一个太监的灰色收入,毕竟丢掉还浪费粮食,不如转手高价卖出。不过皇宫内出现剩饭剩菜的现象越到后期,发生的情况会越少,而且皇帝的御膳和普通百姓吃的也差不多,甚至还不如民间美味。

看一下:皇帝吃不完的饭菜会被太监高价卖出?(图)  第1张

作为皇帝,除了无上的权利和无数的美女之外,还有无数的美食,皇上吃饭也是一件大事,中国历代宫廷都把吃饭搞得大张旗鼓,有众多复杂的讲究。在推崇“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帝王们当然不能不讲究饮食。

皇帝用膳都是独自一个人,一个人吃饭,一群人旁边伺候。皇帝一天两顿正餐,分别是早朝后和下午,中间和晚上是宵夜。所有菜放在锅中热好,用膳时间没固定时间,御膳房人一直待命,皇帝想吃饭,会对随身侍奉的太监说传膳,说一声传膳,太监就会传给御膳房的太监,御膳房就会把膳食一道道摆在皇帝的面前。

看一下:皇帝吃不完的饭菜会被太监高价卖出?(图)  第2张

皇帝用膳,要放满7张膳桌——各色菜肴占三桌,点心米粥占三桌,外加咸菜一桌。而且餐具也有讲究,平常时节用的是绘有明黄金龙图案、写着万寿无疆字样的瓷器,冬天用的则是下面盛有热水的银器。而且,每一样餐具,无论碗碟,里面都有一个银牌子,用途众所周知——防止有人在御膳里下毒。并且,正如我们在电视剧里看到的,御膳送来之前,确实都要经过一个太监一一尝过,这就是所谓的“尝膳”。

那么多菜,皇帝一个人肯定吃不完。那么吃不完的菜怎么办?一般有三种处理方法:

看一下:皇帝吃不完的饭菜会被太监高价卖出?(图)  第3张

一是倒卖出宫。皇帝剩下的御膳,会有宫中太监倒卖出来,有扒皮的负责倒卖到民间,品相好的半价卖给这些大饭店,这些饭店加工后以御膳的名义高价卖出,至于那些品相欠佳的,就卖给宫外卖粥的,御膳加上米熬成粥,味道不错,价格便宜,老百姓吃得起,也大受欢迎。明清时期倒卖御膳已经形成了一道完善的产业链。

二是赏赐他人。皇帝将没吃完或者没动的菜,赏赐给身边的大臣、嫔妃、皇子、公主,甚至太监、宫女。皇帝不想吃,或者是一时心情好,会把美食赏赐给他们。被赏赐的人也只能在单独设的桌子前站着吃,是站着吃完。因为是皇帝赏的,不想吃不饿也得吃完,而且还要表明味道很好。

看一下:皇帝吃不完的饭菜会被太监高价卖出?(图)  第4张

三是撤下再上。掌管御膳房的大臣,时间久了,便摸头皇帝的饮食爱好,喜欢吃的就10几种,剩下的大部分根本就不看,所以讲这大部分撤下,等下次用膳时再端上,这之间也巨大的利润,就会被管控的人员所贪污。

这样一来,皇帝用膳好像也是不浪费的,你怎么看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54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