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李林甫设立选婿窗效果如何?最后结局如何?(图)

散文社2022-09-17 11:09:56281

李林甫设立选婿窗效果如何?最后结局如何?

说到李林甫其实大家也知道的还是非常给力的,他是唐朝的宰相了,做人非常的开明,话说他给他的女儿设立了选婿窗,这个就很有意思了啊,那么这个选婿窗是什么呢?这个效果又怎么样呢?还有这个选婿窗的效果好不好呢?最后他们女儿的结局又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谈谈:李林甫设立选婿窗效果如何?最后结局如何?(图)  第1张

确实有这么一件事,它记载于《开元天宝遗事·卷二·选婿窗》中,其原文如是写道:

李林甫有女六人,各有姿色,雨露之家,求之不允。林甫厅事壁间有一小窗,饰以杂宝,幔以绛妙。常日使六女坐于窗中,每有贵家子弟入谒,林甫即使女于窗中自选可意者事之。

这个《开元天宝遗事》是一部个人随笔集,主要记载的是开元和天宝年间作者王仁裕听到的一些趣闻趣事,有兴趣的读者也可以自己动手写一本这种随笔集,兴许几百年以后就成了文物呢。

言归正传。

谈谈:李林甫设立选婿窗效果如何?最后结局如何?(图)  第2张

李林甫是唐玄宗时代有名的奸相,大权独揽十九年,对唐朝的政治产生了极为不好的影响,安禄山的做大也和他有关系,换言之,安史之乱他也得承担一点责任。

作为一个担任宰相长达十九年的高级官员,李林甫的身家地位自然是不必说,他的后代也非常多,儿子和女儿各自拥有二十五人。

有子二十五人、女二十五人——《旧唐书·李林甫传》

有一年,李林甫有六个女儿到了出嫁的年纪,像李林甫这种身家地位自然是不愁嫁的,既然不愁嫁,眼光难免就高了。看起来李林甫搞这个“选婿窗”似乎是一种很尊重女儿意愿的方法,毕竟在那个讲究媒妁之约的年代,女孩子是没有办法掌控自己的婚姻的。

但从另一方面来想,能够踏进李林甫家门槛,那肯定都是同样身居高位的权贵之家,普通人别说进那道门,估计往里面多看几眼可能都被怀疑是个小偷。所以李林甫弄这个“选婿窗”,我倒认为是因为要娶他家女人的权贵太多了。

估计李林甫也不想得罪这些人,所以就弄了一个“选婿窗”让女儿们自己选,但我估计他肯定也少不得在后面提意见,拿主意。最后终于挑出了结果:

一个嫁给了鸿胪少卿张博济,这人后来因李林甫倒台也被贬官处理;一个嫁给了户部员外郎郑平,后来也是被贬官;一个嫁给了右补阙杜位,这个杜拉和杜甫还是一个宗族的,后来也被贬官;一个嫁给了谏议大夫杨齐宣,这个人比较厚黑,李林甫倒台后,他投靠了杨国忠,后来还诬陷自己的老丈人谋反。还有一个嫁给了京兆府户曹元捴,也是贬官处理。

谈谈:李林甫设立选婿窗效果如何?最后结局如何?(图)  第3张

不过,李林甫有一个女儿没有嫁出去,就是李腾空,唯一留下名字的女儿。这个女孩自小就有一个修仙梦,后来干脆跑到庐山修真去了。

李白三十多岁时还没有混出个名堂,渐渐产生了隐居的想法,他很钦佩李腾空,所以还写了一首诗在赞扬她:

羡君相门女,爱道爱神仙。素手掬秋霭,罗衣曳紫烟。一往屏风叠,乘鸾著玉鞭。

不过李白到底还是对功名利禄存有向往,最后也没有隐居。

李林甫的这些女婿们因为自己的垮台也一蹶不振,不过李林甫这个人在世俗意义上还是很成功的,虽然唐玄宗后来掘开他的坟墓,把象征着恩宠和荣耀的金紫朝服给扒了下来,但斯人已逝,做这些已经没有什么意义。

谈谈:李林甫设立选婿窗效果如何?最后结局如何?(图)  第4张

所以安史之乱后,唐玄宗曾经和给事中裴士淹谈论历朝宰相,当谈到李林甫时,唐玄宗说他妒忌贤能,没有能力,裴士淹于是反问唐玄宗,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让他做这么久的宰相呢?

唐玄宗沉默了,估计连他自己也不知道吧,或者说他默认了因为自己荒废朝政,安于享乐才导致安史之乱的发生。

至林甫,曰:“是子妒贤疾能,举无比者。”士淹因曰:“陛下诚知之,何任之久邪?”帝默不应。——《旧唐书·李林甫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70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