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汉朝和唐朝审美有何区别?(图)

散文社2022-09-17 13:55:24293

汉朝和唐朝审美有何区别?

汉朝和唐朝也就隔了不到400年时间,为什么这两个朝代的审美差异会如此之大呢?唐朝是一个比较开放的朝代,女性们也不再那么保守,但很多人都会觉得唐朝是以胖为美,不过这个“胖”也是有尺度的,并非越胖就越受欢迎,这可能是对唐朝审美的一个误解。汉朝人的审美或许同我们现代相当,但肯定也存在一些差异,不过关于各朝人的审美观究竟是怎样被影响的呢?

探讨:汉朝和唐朝审美有何区别?(图)  第1张

咱们接触过的文学故事里面,经常会提到古代关于女性的审美。秦朝的时候,人们都喜欢不加修饰的美女;到了汉朝人们有喜欢能够在手掌里跳舞的那种柔弱美;到了分裂割据的魏晋时期,大家又开始追求气质;宋元喜欢贤淑的;明清喜欢守规矩的。按理来说古时候对女孩子的美貌判定和现在应该是没什么大差别的,但是有这么一个朝代好像有点不一样,那就是传说不喜欢瘦子爱胖子的大唐!

为啥说唐朝喜欢胖女孩呢?主要是因为一个女人,那就是我们都很熟悉的杨玉环。她可是当时所有人都承认的大美女,美到什么地步呢?从小寄住在叔叔家里,生活在别人的屋檐下,就因为长得美被当时皇上的儿子一见钟情,直接成了王妃。再后来呢又因为自己太美,公公又看上自己了,又是把美人放到道馆里又是把自己的儿子派出去出差的,最后可算是把美人收到了自己身边。就是这样一个让皇上都放不下的女人,很多文献里面说她身材丰满,说她"素有肉体",天气热的时候多走几步就会香汗淋漓,甚至还有人说当时的杨玉环可能有一百四五十斤。

其实这样的说法和当时的风气也有一定的关系,虽然说当时的李唐不是富裕奢靡的国家,但是在精神上面是恢弘的,从当时的诗句中我们就能看出,那时候的文人百姓都有着一股积极向上的劲头。这个时候呢,女性的地位也是几千年里面较高的,在审美上女孩们也是不愿去取悦他人,而是喜欢健康丰韵的美,再者说女性的肉感也象征着她生活条件的优良,说明这个女孩不是一般的穷苦姑娘,是家里面很有钱的。

探讨:汉朝和唐朝审美有何区别?(图)  第2张

还有人说可能是因为唐朝皇室本来就有一点北方蛮人的血统,骨架子非常的大,并且胡人的艰难生活在他们的基因里面刻下了喜欢健康丰腴的特点,所以里面的一些女人都是比较胖的,唐朝皇室自己有这个基因,就会推广出去让大家都喜欢偏胖的女人。

如果我们翻看唐朝初期的一些绘画作品,就会发现在那个时候女孩子好像还没有那么的丰腴,比如说价值颇高的《步辇图》,当我们在观察画上人物的时候,就会发现这里面举着扇子的女孩子还都是脸小腰细的。这和之后画家们喜欢画的女人完全不一样啊。

唐初的时候人们刚刚经历过战乱,刚有了一个新的国家,大家手里都是没有什么钱的,所以这个时候的女孩子大多数都是瘦瘦小小的。再加上这个时候大家都推崇节俭,所以胖女孩还没怎么出现。

而过了几年之后,国家发展的不错,各行各业也都进入了正轨,再加上当时和平的局面,百姓们也没碰上什么太严重的灾难,慢慢的也都富裕起来了。这个时候的人们开始学会了享受,慢慢的布料吃食都上了档次,体重也就慢慢的起来了。

探讨:汉朝和唐朝审美有何区别?(图)  第3张

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当时大家都喜欢胖妹妹,很多人拿着著名的中唐仕女图来反驳,但是要是仔细看的话,你会发现这些都是贵族的少女啊。并且她们的身材也都是玲珑有致的,并没有说出现胖到一百四五十斤铁桶一样的场面。再说了,人家只不过是脸大了一点,你就把人家说成大胖子吧?人家的头发可都是盘着很多花样,再加上一支又一支大簪子搞出来的,这样的发型都会显得一个人头很大,显得身体胖乎乎。如果你不受她们发型的影响,只看她们的身体,你就会发现那种肥胖感小了很多。

当时的唐朝宗教发展是比较兴盛的,很出名的壁画里面也有一些女性的形象。这些形象也是有很大参考意义的,因为当时的人们经常会把自己认为美的形象加到宗教神女身上。我们会看到这些神女脸盘子也不小,但是身段还是有的,并且主要突出了她们腰细胳膊圆润的特点。从这个形象上我们就可以很直观的看出唐朝对女孩子的喜好了,他们不喜欢太瘦的也不喜欢胖的,他们比较挑剔,喜欢胖瘦有致的。

并且当时的唐朝很多画像里面的人物形象都是贵妇,就好像是非常著名的杨玉环他姐姐出去春游的画像,里面也都是贵族女人做主角。里面的人物不管男女,统统都是胖胖圆圆的,可能画家就想通过这种方法表现出当时唐朝物质生活的丰富吧。所以这类的贵妇画像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作用,我们不能因为当时的贵族胖,就下定义说当时的人们都喜欢胖的吧。

探讨:汉朝和唐朝审美有何区别?(图)  第4张

我们还得给杨玉环说几句话,她压根就不是人们说的那种大胖子形象。杨玉环什么最出名?除了她的美貌可能就是她的舞蹈了吧。一个被人传是一百四五十斤的女人,怎么可能穿着华服翩翩起舞呢?又怎么可能成为当时著名的舞蹈家,和唐玄宗你来我和呢?再说了过了几年之后白居易人家各处考察,也写她是"娇无力",这是描写胖子用的语言嘛?明显杨玉环顶多就是一个100出头的微胖大美女,被人曲解了而已。

再说了,当时皇帝给自己选儿媳妇的标准也很明确。李隆基明确指出自己儿子要娶"细长"的少女,他大哥抢的老婆在记载里面也是"纤白",皇室要求都这么明朗了,足以可见喜欢胖女孩的这个说法靠不住。

并且当时有明确记载说长安瘦子少,有名的画师却都集中在这个地方。可能他们也喜欢纤弱的女孩子,但是也没地方去画啊。这个大误会到现在还是有很多人不了解,依然觉得胖女孩在唐朝吃得开。其实不管是什么样的体型,都要以健康为第一标准,喜欢过瘦还是喜欢过肥都是不正确的审美。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去翻阅一下古人的画像,自己去了解一下当时的女孩子是什么样的形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7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