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滦平话就是普通话吗(图)

散文社2022-09-17 21:28:34427

滦平话就是普通话吗

我们现在说的普通话,可能大部分朋友会认为是根据北京话而来,其实并非如此。普通话是以北方官话为基础的通用语,当时全国挑选普通话标准音采集地的时候,滦平话是重点音源之一,而滦平话和北京话还有所不同。汉语不等于是普通话,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语言非常丰富的国家,各地方言都不尽相同,但为了提升沟通效率,推广普通话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这也不是说就要消灭地方方言。

科普一下:滦平话就是普通话吗(图)  第1张

滦平的普通话

不同于北京话的儿化音、吞字、轻声等语言习惯,在滦平,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髻小儿,都可以说一口字正腔圆、音准分明的普通话。

明朝永乐年间,朱棣下令迁都北京,但当时天下的谷粮繁茂之地却在南京,北京实在有点荒凉。

为拱卫京都,朱棣将古北口外的居民,全部撤到长城以内。长城之外,未经允许不得垦荒。于是,在长城外便形成了一片无人区。

而滦平,就在这无人区之中。当地的方言,也自然随人口的迁移而消失,成为语言上的白纸。

在经历了200多年的历史断层后,满清入关,让这片无人区重现生机,滦平也因此受益。

科普一下:滦平话就是普通话吗(图)  第2张

康熙亲政后,为缓和满汉之间的土地矛盾,将长城外的这片无人区分拨给八旗,其中的滦平被分到了地位最高的正黄旗和镶黄旗。

于是,滦平的战略地位迅速提高,成为清朝的官府用地。

随着承德避暑山庄的修建,地处京承走廊的滦平成为要地,很多皇家庄园、王府都在此兴建。

等到清朝末年时,滦平境内有皇家庄园24座,王府和达官显贵的宅子,更是超过130座。

与这些高大上的建筑一同出现的,还有那些操着一口纯正北京官话的王公大臣,和皇室的随从们。

科普一下:滦平话就是普通话吗(图)  第3张

标准的北京官话

原本清朝的皇室最初说的是满语,但是清朝时,国家绝大多数都是汉人,而且汉文化也传承了数千年。于是,为了顺应形势,满清主动学习汉语。

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将满语与汉语进行了适当程度的融合。去掉了东北口音中的土语,也摒弃了北京土著的儿化音,最终形成了字正腔圆的北京官话。

北京分内城和外城,内城的满人更多,说的是语音较为标准的北京官话。所以,在当时,北京内城与八旗分拔地区(即原来的无人区),说的都是纯正的北京官话。

但是,北京的外城汉人较多,说的是带有儿化音的北京老话。后来城墙拆除,南北城之间,随着人口流动,以及外来人口的增加,群众基础更好的北京南城音迅速占了上风,反而北京官话说的人很少,几乎销声匿迹。

科普一下:滦平话就是普通话吗(图)  第4张

所以,北京城没有将北京官话完整的保存下来。

后来,随着人口流动越来越大,外加战祸侵袭,八旗分拔地区中,北京官话也越来越不纯正,像张家口等地便是这种情况。

不过,滦平却是个例外。滦平自古便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地势极为险要,交通不便,因此人口流动也相对较小。当地人主要是满清旗人、行宫驿站人员的后代,所以,当地的北京官话得以相对完整地保留。

因此,后来国家推行普通话,以北京官话为基础,最主要的采集区之一,便是滦平。

如今的滦平也成为国家级普通话体验区,被称为"普通话之乡"。这里的很多人,甚至不用通过长时间的系统训练,就可以达到主持人的水平。如果您来滦平旅游,可以和当地人聊聊天,听听纯正的北京官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04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