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老鼠为什么会被奉为财神?(图)

散文社2022-09-18 05:44:08299

老鼠为什么会被奉为财神?

可能很多朋友都不知道,在古代老鼠一度被奉为财神,这究竟是为什么?历史上最著名的五大财神是比干、柴荣、关公、赵公明和王亥,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听过,那老鼠是怎么成为财神的呢?这就要从一个神话故事说起了。虽然在大家印象里老鼠就不是什么受欢迎的动物,但生肖里可是有鼠的,2020年就是鼠年,可见老鼠的地位并不低。想要了解鼠财神的朋友,就赶快来看看吧。

揭露:老鼠为什么会被奉为财神?(图)  第1张

老话说,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其实,这话不完全对。打老鼠要分时候,至少,在过年的时候不可以打。甚至,大过年的有老鼠登门,您开心还来不及呢。

这是因为什么呢?说起来许多人不会相信,老鼠,一度曾经被人们视为“财神”。

或者,会有人哑然,开什么玩笑,听说过五路财神、利市仙官、多元总管,文财神比干、范蠡、武财神赵公明、关公,怎么又冒出来一个老鼠财神?

其实,做为善神,在诸神谱系中,财神是个影响力巨大的家族,需要简短的加以说明。

比干之所以成为文财神, 首先是因为他没心的缘故。

据《史记-殷本纪》载,纣王荒淫无道,众叛亲离,比干却将生死置之度外,冒死进谏,纣王龙颜大怒,道:“我听说圣人心有七窍,真的是这样吗?”于是“剖比干、观其心”。

比干一片赤胆忠心,结果死于非命,后人赞曰:知有君不知有身,不可无比干之谏;知有国不知有名,不可无比干之心。

从此,比干成了忠直诤谏的代言人。孔子感慨殷有三仁,而微子去之,箕子为之奴,比干谏而死,三者之中,杀身成仁的比干当仁不让是三仁之首了。

忠贞不畏死的比干不断为后世统治者加封和神话,加上社会贤达、文人的推波助澜,完成了由人到神的转变,逐渐被塑造成了官神。《封神演义》中,比干被姜子牙封为了北斗星君之“文曲”,掌管天下读书人的功名利禄。比干生前公平正直,因忠诚仁义而死,死后无心,后世渴望平等交易和公平分配财富的人们就把管理分配财富的权力放心的赋予了他,加上他掌管“文曲”,随着时间的推移,比干最终被奉为了“文财神”。

揭露:老鼠为什么会被奉为财神?(图)  第2张

范蠡虽然也被奉为“文财神”之一,但与比干的愚忠相比起来,他显得通权达变多了。

春秋时,吴王夫差不断与楚国为敌,楚王就派了范蠡与文种去辅佐被夫差打的满地找牙的越王勾践。范蠡与文种通力合作,加上知耻而后勇的勾践卧薪尝胆,越终于灭了吴。早瞧出勾践不可共富贵,范蠡功成身退,“乃装其轻宝珠玉,与其私徒属乘舟浮海以行”。从此“逐十一之利”,很快“致产数十万”。

范蠡两次尽散其财,最终选择在陶地定居,从此自称陶朱公。范蠡最终成为财神并非因为他长袖善舞、生财有道,而是他对待钱财的态度,范蠡明白钱财只是生存的手段,而非目的,他善于聚财,更善于散财。可以说,范蠡是史上最具大智慧的人生羸家。

懂得与人分享,自然被人视若神明了。

揭露:老鼠为什么会被奉为财神?(图)  第3张

赵公明是武财神,又被称为赵公元帅。

赵公明本来是道教人物,在《搜神记》《真诰》等道教典籍中,都是瘟神。正式成为财神也是拜《封神演义》所赐,姜子牙封神, 封赵公明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 手下有招宝天尊萧升、纳珍天尊曹宝、招财使者乔有明、利市仙官姚迩益等四人。

招宝、纳珍、招财、利市,加上赵公明,正合五路财神之数。从此,赵公明就成了武财神。

与赵公明相比较,很显然公二爷的名气就要大上许多了。所以如此,完全是因为《封神演义》的影响力远不及《三国演义》的缘故。关羽、关云长在民间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可是鲜为人知的是,关羽最初也是一尊瘟神。在经过艺术加工后,关羽被塑造成了勇冠三军、忠贞仁义的形象,先是被统治者奉为武圣,民间的关帝庙林立,成为光芒盖过孔夫子的神祇。

近代以来,更为儒、释、道三教所尊崇,加上以诚信为本、富甲天下晋商不遗余力的宣扬,越来越多的人们对关羽顶礼膜拜,将之视为全能保护神、行业神和财神。

仔细分析,就可以看得出来,不管是比干、范蠡,还是赵公明、关公,最终走上神坛,无不是历代统治者的尊崇,和商人狂热追捧造就的。

可以这样说,这四位财神爷与升斗小民间还是有很大距离的,说他们不接地气,大概无人表示异议。

揭露:老鼠为什么会被奉为财神?(图)  第4张

所谓忠义、仁义,都是统治者需要的,而逐利,更是商贾的本性,谋求最大价值才是他们的本性,在利益面前,哪里会有公平公正可言?

老百姓不喜欢虚的,他们喜欢实在,所谓“民以食为天”,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吃饭问题,家里有粮、心中不慌。他们视老鼠为财神,是因为他们觉得老鼠肯登门,是因为家有余粮,瓮中不空。假如真的是家徒四壁,吃了上顿没下顿,相信老鼠也会哭着喊着搬家了。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对饿肚子的人宣讲仁义道德,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是在耍流氓。

鼠财神的来历是这样的。

相传帝释天有一女儿,名为巴粗桑摩,帝释天爱女心切,给了女儿很多宝贝。巴粗桑摩带着宝贝嫁给一个名叫多闻的人,生下了多闻天王。多闻天王立下誓愿,愿消除救渡一切众生之穷困。母亲巴粗桑摩壮其志,给了他一只吐宝鼠,把自己的嫁妆都让这只吐宝鼠吃到肚子里,如果多闻天王看到娑婆世间有贫苦众生需要拯救,就让老鼠吐些宝贝出来。因此多闻天王又被叫作鼠财神。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34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