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一下:古代皇室贵族和普通百姓的饭菜有什么区别?(图)

散文社2022-09-19 14:39:39265

古代皇室贵族和普通百姓的饭菜有什么区别?

“王者以民人为天,而民人以食为天。”或许很多人会好奇,古代帝王家和普通百姓家的饭菜究竟有着怎样的区别呢?可能多数人会认为,皇帝每日三餐吃的肯定都是全天下最美味的食物,不过对于皇帝来说,美味只能排在其次,安全才是排在第一位。所以就算是贵为皇帝,也不是想吃什么就能吃到什么,在口忌方面甚至还不如普通百姓。例如乾隆皇帝就曾六次下江南,江南美食无数,但乾隆每天在能吃到的佳肴有限,因为每道菜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查才能奉上,有些菜品制作过程复杂而且周期久,那乾隆也没这个口福了。而且皇室贵族用膳的规矩也不少,这要是放在民间能把人给急死,只能说皇宫里的饭菜会更加精致一些,但要说最接地气的美食,肯定还是来自民间。

疏解一下:古代皇室贵族和普通百姓的饭菜有什么区别?(图)  第1张

其实不仅百姓爱吃,很多皇帝也同样爱吃。美食既能带来幸福感,又有解压的功效,谁又能对此不爱呢。在清朝,皇帝餐桌上的饭菜,也就是平日百姓所食之物,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菜品。很多影视剧总喜欢把皇帝用膳的场景,拍的极为奢华,每餐好似要上几百道菜,实际上根本不是这样。满汉全席也就108道菜,而且只有在极少数的场合才会制作满汉全席,当然这100道菜也不是一天吃完,而是分三天吃完。

疏解一下:古代皇室贵族和普通百姓的饭菜有什么区别?(图)  第2张

北宋年间,皇室迷恋羊肉,据说每天要吃掉1200斤羊肉。当时羊肉被认为可以补形,宋人喜欢吃羊肉也是出了名。明朝皇室早年吃的比较简单,因为朱元璋幼时贫穷,当了皇帝以后担心自己的后辈不知民间疾苦,所以要求每餐都和民间同步。但是等到明朝中后期,朝中贪腐严重,从而养成了一股奢侈之风。清朝皇帝用膳基本上就不太讲究了,而且当时民间的美味肯定是要比皇室多的。

疏解一下:古代皇室贵族和普通百姓的饭菜有什么区别?(图)  第3张

皇室贵族和普通百姓吃饭的最大区别,应该还是体现在食材、营养等这些方面。清朝皇室就特别在意食材的“鲜”,对于每个菜品的产地都极其讲究。菜可以不多但要注重营养的搭配,不能说喜欢吃什么菜就多吃,健康和安全对于皇帝来说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有了这些限制,想要吃到真正的美味就很难了,毕竟我们也知道,很多美味根本就不健康,甚至还对人体有害处。

疏解一下:古代皇室贵族和普通百姓的饭菜有什么区别?(图)  第4张

清朝皇帝出宫用膳的机会会比较多,但一般也要自备御厨和食材。除非是皇帝外出打猎,那就可以就地取材了。还有一点就是,如果是从外来传入的食物,也是先给皇家享用,如果能够种植才会慢慢流传到民间,这也算是皇帝的一个优势吧。不过大多数情况下,皇室和民间的饭菜并没有我们想象中会有那么大的差距,对皇帝来说吃很重要,但也不能摆在第一位。而百姓就有大把时间来研究,怎样做菜好吃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4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