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古代吃饭为什么叫做打尖(图)

散文社2022-09-19 14:42:49334

古代吃饭为什么叫做打尖

在各种古代题材的影视剧当中,我们总是能够听到这样一个词,“打尖”,通常出现在人们去客栈的时候,店小二问一句打尖还是住店,主角如果回答“打尖”,那意思就是坐下来吃个饭。但是为什么会把吃饭叫做“打尖”?影视剧也并非是对古代完全的虚构,有些时候还是有历史根据的,那打尖这个词,又是怎么来的呢?

讲解一下:古代吃饭为什么叫做打尖(图)  第1张

1.两种释义

关于“打尖”,一般有两种解释,第一种认为,打尖就是“打发舌尖”的意思。人总是有外出的时候,不管是出游还是赶路,亦或是劳作,路途中也总会有饿的时候,但是因为不在家,当然没办法自己做饭,只有去客栈吃点东西,打发一下自己的舌头,而舌尖是舌头上最敏感的部位,因此简略来说,打发舌尖就成了“打尖”。

讲解一下:古代吃饭为什么叫做打尖(图)  第2张

还有一种说法,原本应该是“打火”,做饭一定需要火,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十八般厨艺做出来的菜,没有火是完不成的,所以,吃饭做菜一定需要“打火”,而后来诞生的“打尖”,很有可能是在流传的过程当中的误传,因为这两个字还是挺像的,一个人没写好,另一个人就可能看错,但时间一长,人们也就记住了打尖。

讲解一下:古代吃饭为什么叫做打尖(图)  第3张

2.文献

打尖这个词,当然也不可能只出现在影视剧、小说里面,毕竟这些的来源也与很多古代文字作品有关,一般都是清朝时期的小说。比如人们熟悉的《红楼梦》,《镜花缘》,而在《听雨丛谈·打尖》也对打尖这个词做出了解释,“今人行役于日中投店而饭,谓之打尖”。不过这也只是告诉我们打尖的意思,却并没有说明来历。

讲解一下:古代吃饭为什么叫做打尖(图)  第4张

在很多其他的古代文献当中,同样也有对打尖的解释,但是基本上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只有解释,没有来历,或者解释的不够详尽,有很大一部分可能也是道听途说,从别的地方看到的。其实在我们的语言中,有很多都是这样的情况,找不到来历,只知道是这样说的,所以就会有多种猜测。

讲解一下:古代吃饭为什么叫做打尖(图)  第5张

3.江湖黑话

也有一些解释,认为打尖其实是一种江湖黑话,也就是江湖人士的暗语,只有他们才能听得懂,就好比一个组织发明的一套专属于自己的暗语,如果不是这个组织的人,就没办法听得懂,而只有加入组织学会这套语言,相互之间才能正常交流,并且被别人发现了,他们也没有办法破解,这或许也就是古代的一种“密码”了吧。

而随着江湖人士江湖帮派的增多,江湖黑话也越来越广泛的存在,慢慢也就融入到了人们的普通生活当中,变得没有那么神秘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4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