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如果你是《三国演义》的曹操,你敢让华佗给自己开颅吗?(图)

散文社2022-09-19 14:47:57281

如果你是《三国演义》的曹操,你敢让华佗给自己开颅吗?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被《三国演义》中的故事吸引,而华佗之死更是令无数人感到惋惜,同时更加坐实了曹操“疑心”这一特点。真实的华佗当然不是被曹操杀的,不过我们今天就说说看小说当中的情节。曹操杀掉华佗真的只是因为疑心太重吗,倘若换做是你,你成为了曹操,有人举着刀说要切开头颅给你治病,你敢让他这样做吗?

讲解一下:如果你是《三国演义》的曹操,你敢让华佗给自己开颅吗?(图)  第1张

1.《三国演义》华佗之死

本文中所涉及的三国人物,都是《三国演义》中具有戏剧性的人物,并非是历史真实人物,所以也就不用纠结真实的华佗究竟是怎么死的。而在小说当中,曹操与华佗之间的故事在第七十八回。曹操脑袋疼,又把华佗请过来给自己看病,但是,华佗却说,别吃药了,吃药没用,得开脑袋,把“风涎”取出来,才能根治。

讲解一下:如果你是《三国演义》的曹操,你敢让华佗给自己开颅吗?(图)  第2张

然而曹操根本不听华佗所说的关羽刮骨疗毒,将华佗拿下打进大牢,华佗将自己的《青囊经》交给了一名狱卒,谁知道书却被妻子烧掉了,就只剩那么一两页。一代神医就此落幕,曹操的头疼病也没治好,神奇的医术更是失传,实在可惜。

讲解一下:如果你是《三国演义》的曹操,你敢让华佗给自己开颅吗?(图)  第3张

2.曹操为何不听华佗的

不过,如果看看曹操怀疑华佗的原因,也不是没有道理。“臂痛可刮,脑袋安可砍开?”曹操说的也没错,关羽刮骨,那割开的是胳膊,不管再怎么痛苦难耐,成功的几率终究是高很多。但是轮到曹操了那是脑袋疼,脑袋是随便想开就开的吗?华佗纵使有麻沸散,那只能保证人是没有痛感的,谁能保证脑袋打开了还能缝回去?

讲解一下:如果你是《三国演义》的曹操,你敢让华佗给自己开颅吗?(图)  第4张

即便这种手术放在今天,没有充足的医疗设备,没有医术极度精湛的医生,哪里有什么成功率可言?即便这些条件都有,都还是不能保证成功率,更何况是一千多年前的封建社会。古人的确很聪明很厉害,但是也不是盲目信任和崇拜,这种开颅手术,就是要曹操把自己的命拿出去交给华佗一样,他怎么可能答应?

讲解一下:如果你是《三国演义》的曹操,你敢让华佗给自己开颅吗?(图)  第5张

3.如果你是曹操

如果把人物换一下,你是曹操,你有宏图伟业,并且已经有了很强大的实力,但是偏偏脑袋疼,一个医生告诉你得开颅做手术,但是不能保证一定成功,你愿意做吗?就算你不怀疑医生是别人派过来杀你的人,但是这样的手术你也一定不会答应,所以,又有什么理由去指责曹操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46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