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在棉花出现之前,古人冬天是怎么保暖的?(图)

散文社2022-09-19 15:54:38333

在棉花出现之前,古人冬天是怎么保暖的?

冬天该怎么过?很多人大概要说,最羡慕的就是冬眠的动物们了,一整个冬天都窝在自己的窝里面,“咸鱼”们的梦想大概莫过于此。不过冬天毕竟寒冷,咸鱼们的确可以选择窝在被窝里,但是前提是你得有被窝。现在的被子、冬装用料选择很多,不过很多人一定都还见过很厚重的棉花被子吧?然而在连棉花都没有的时候,人们又该怎么过冬?

看一下:在棉花出现之前,古人冬天是怎么保暖的?(图)  第1张

1.棉花

棉花并非是我国本土产物,而是从印度和阿拉伯一带传入中国的,甚至就连“棉”这个字,那都是从《宋书》中才开始有的,之前就只有“绵”,这也不难解释,丝织品一直都是我国一种很重要的“特产”,数千年的发展,丝织品的织造已经成为一项非常成熟的工艺了。

棉花的传入也是有一个过程的,最晚在南北朝时期就开始种植,只不过这个时候大多数都是在边疆地区,一直到宋末元初时期,才传入内地,开始了大量种植,当然也就诞生了“棉”这个字。不知道现在是否有很多人曾经亲眼见到过还生长在棉花树上的棉花,一朵一朵地揪下来,把棉花里干枯的叶子分离干净,这也才是一项基本工程。

看一下:在棉花出现之前,古人冬天是怎么保暖的?(图)  第2张

2.绒

现在,很多人家中用到的被子,恐怕已经不是棉花被,而是丝绒被了,毕竟相对来说,绒质的被子同样保暖,但是更加轻巧。事实上,古人同样会用各种绒被来保暖,比如鸭绒、羊绒等,除了这些还有貂裘可供选择。不过这些东西听名字就不是古代那些普通人家消费得起的,所以,寻常人家能够想到的,在被子中间填充一些什么东西来保暖呢?

寻常人家填充在被子里面的,是一些我们现在很难想象的东西,诸如柳絮、芦花、稻草等等,你能想象田地见生长的稻草被拿来加工之后塞进冬天的被子里面吗?我们现在可能都没办法想象,因为已经完全不需要了,稻草就是稻草,不会再拿来填充被子,没有这种需求,也没有这种必要。

看一下:在棉花出现之前,古人冬天是怎么保暖的?(图)  第3张

3.兽皮

还有一种当然少不了兽皮,什么狐裘、羊皮等,这些都是比较高等的动物皮毛。毕竟动物和人是不一样的,它们没有御寒的衣物,只有自身的皮毛能够抵御寒冷的冬季,因此,动物皮毛自然也是一种防寒的好东西。同样,依照身份地位的不同,王公贵族自然要高等一些,庶民用的就比较低级了,例如一些狗皮,或者不太好的劣质的羊皮。

以上所说,并不全面,不过说到了兽皮,就还是多提一句,现在有同样作用的御寒衣服被子,如果还是要去追求高档兽皮,彰显自己的“壕气”,那才真的是披着兽皮的“衣冠禽兽”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50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