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诸葛亮为什么愿意辅佐刘备?(图)

散文社2022-09-19 16:11:39305

诸葛亮为什么愿意辅佐刘备?

其实刘备和诸葛亮的年龄差距还是挺大的,刘备是161年出身,而诸葛亮过了20年才出生,在古代刘备都可以当诸葛亮的爹了,两人辈分实在差太多。但就算是这样,刘备也愿意放下身段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也能看出来诸葛亮对于人才还是非常爱惜的,礼节辈分方面的事情就暂时缓缓。对于诸葛亮来说自己一定要效力一位和自己有共同理想和共同抱负的明公,而刘备正好都符合这些条件。虽然两人隔了20岁,但相同的理念让他们最终走到了一起。

解说一下:诸葛亮为什么愿意辅佐刘备?(图)  第1张

刘备是投靠刘表以后才来到了荆州,当时曹操已经掌控了汉室政权,挟天子以令诸侯,快要完成北方的统一。而孙权也在东吴建立起了自己的政权,刘备明白曹操下一步肯定会南下占领荆州,所以必须要在这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所以急需更多的人才加入自己,为自己出谋划策。司马徽向刘备推荐诸葛亮后,刘备还是非常相信司马徽的眼光的,所以也是急忙拜访诸葛亮,想让他加入自己。当时是207年的冬季,不过刘备一直到208年才把诸葛亮正式请出山。

解说一下:诸葛亮为什么愿意辅佐刘备?(图)  第2张

所以当时诸葛亮已经27岁了,而刘备正好比诸葛亮大20岁,所以是47岁。这种辈分差距还是挺大的,也能看的出来诸葛亮的确对自己的能力非常自信,不让也不敢让刘备这样的长辈三次找上门亲自拜访自己。当时诸葛亮并没有什么实际的战功,所以刘备也是看上了诸葛亮的潜力,认为日后一定可以成为挑大梁的人。结果也证明了刘备的确没有看错人,对于诸葛亮来说跟了刘备也是他一生最好的选择。

解说一下:诸葛亮为什么愿意辅佐刘备?(图)  第3张

其实我们现代人感觉两人要是相差五岁就会出现代沟,平日里可能有些问题根本就无法沟通,那诸葛亮和刘备差了20岁,两人肯定会在一些战略和理念上产生分歧,那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读完三国演义,你可能一位刘备最后会听诸葛亮的,实际上每次都还是诸葛亮听从刘备的建议。其实刘备的能力在演义中被弱化了不少,而诸葛亮的戏份又太抢眼,所以一般人会觉得诸葛亮比刘备更加有才华。

解说一下:诸葛亮为什么愿意辅佐刘备?(图)  第4张

对于诸葛亮来说,更适合他的工作是内政和民生,而不是带兵打仗。虽然诸葛亮提出了隆中对,但是很多细节的事情还不完善。而且诸葛亮后期北伐的战绩也不理想,和姜维比起来就差了很多,所以诸葛亮在军师方面的才华肯定是被夸大了不少。如果你看了正史的话,应该也就明白草船借箭、借东风、空城计等计谋都是杜撰出来的,所以知道真相后诸葛亮也就没那么神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5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