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状元相当于现代什么学历?(图)

散文社2022-09-19 16:22:05284

状元相当于现代什么学历?

古代科举考试,状元就相当于是获得了全国第一的成绩,直接可以入朝当官,从此改变命运。现代我们会把高考第一名叫做状元,但古代的状元肯定不只是大学学历,如果做一个对比的话状元相当于现代的什么学历呢?在古代,全国书生都会以考取状元为目标,寒窗苦读就为了能够光宗耀祖,实现人生的逆袭之路。高考也是多出家庭改变命运的方式,而且也被称为是最公平的方式,因为只看你的分数,不会管其他方面。只是古人的选择除了读书还有很多,而现代似乎是把读书当做唯一出路,不管你以后做什么都需要先把书读好。从这点来看古代行行能够出状元,现代的状元只有一行了。

谈一谈:状元相当于现代什么学历?(图)  第1张

唐高宗李治发明了科举制度,唐宋元明清也一直有延续这个制度。一般来说科举是三年举办一次,不像我们高考年年都有,而且是全国统一卷。考生的题目以文科为主,基本上都是看写作水平,当然从难度上来说,比我们写作文要难上太多了。其实只有通过殿试取得第一成绩的才能被称为状元,殿试是科举考试最高一段,由皇帝亲自选定。所以这个含金量才是最高的,不过后来有些朝代进行了改进,不一定是由皇帝亲自选了。

谈一谈:状元相当于现代什么学历?(图)  第2张

其实古代考试也分很多级别,有童子试、院试、乡试、会试、殿试,很显然殿试不等于高考,而是高于高考。应该是能达到博士生或者超越博士的水平,毕竟是从全国最有文采的人里选出部分参加殿试,还由皇帝亲自选拔。这种级别和分量的考试,也只有在古代才能实现了,这都不是什么名牌大学能够比拟的。当然现代规则同古代不一样,我们最好的学生也都是在大学里,但规格和影响力不同。

谈一谈:状元相当于现代什么学历?(图)  第3张

每位状元基本上都会被天下人所熟知,而且直接从六品管开始做起,晋升的渠道和工作内容也都和其他官员不同。这也是跟现代最大的不同,可能现代的博士生没几个是为了当官才去读博士,首先理想上的选择就不同。但古人也没其他的选择,社会风气就是这样,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权利在他们心中才是最值得向往的东西。状元都是一群有真才实学的人,他们也能帮助一个国家更进一步。要是遇到人才,也是当朝皇帝的幸事,起码能多一股新鲜的血液,唤起朝中的活力。

谈一谈:状元相当于现代什么学历?(图)  第4张

其实不管在哪个朝代,大家都是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争取把握住每个能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科举和高考虽然已经大不相同,但其中的意义还是一样的,不管做什么都需要通过学习来进步和提升自己。大家在读书时代一定要好好努力啦!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5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