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古人如果买不起房会怎么办?古代有没有房贷?(图)

散文社2022-09-19 16:59:36275

古人如果买不起房会怎么办?古代有没有房贷?

在房价日益飙升的现代社会,单单是买房子一件事情就能让人“一夜白头”,步入社会的年轻人看着自己入不敷出的工资,再看看每天刷新高的房价,只能仰天长叹,却还是得为了一个不知道能不能实现的梦想努力搬砖,一边可能还会感叹古人根本不用为房子发愁。实际上真的是这样吗?古人难道真的都是“白居易”吗?

揭露:古人如果买不起房会怎么办?古代有没有房贷?(图)  第1张

1.古代的房价

现代人总是会对古代有一种误区,那就是,古代科技落后,人口稀少,并且总是有很多人总是将古人当做“奇葩”看待,从很多胡编乱造没有根据,只为了吸引眼球的文字当中,去窥探一个所谓的“古人的世界”,这其实是很可笑的。就比如房子,古代人口的确不多,平均下来“地广人稀”也勉强说得过去,但是,真的以为他们每家每户甚至每个人都能够有自己的房子吗?

揭露:古人如果买不起房会怎么办?古代有没有房贷?(图)  第2张

古代也有城市有乡村,也有密集区和稀疏区,与现在一样,越是发展靠前的繁华地段,房价也就越贵,汉朝时期虽然贵,但是攒几年还能凑合,然而魏晋南北朝时期,搬一辈子的砖也不见得能买一套百万钱的房子。宋朝就是房价的巅峰了,苏轼为官多年,职位不低,但是自己儿子结婚居然还得找别人租房子办喜事,因为没有场地啊。

揭露:古人如果买不起房会怎么办?古代有没有房贷?(图)  第3张

2.古人买房

古代人和现代人也一样,希望前往繁华之地,自己能够获得发展,开阔眼界,也希望能有自己的房子。古代也有类似于开发商一样的存在,买地盖房然后出售,不过一般是个人行为,并非一个集团,例如王莽、裴度等人都曾经这样做过。

揭露:古人如果买不起房会怎么办?古代有没有房贷?(图)  第4张

尽管他们是古人,距离我们遥远,但是人的心理总是一样的,历史上很多名人,都很希望能够在繁华的自己发展的城市中有一个栖身之所,如果遇到一个好时代也就罢了,但是碰到天价房的时代,谁也没办法。白居易,白居不易,他在长安租房子二十年之后,才终于有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套房子,而处于巅峰房价的苏辙,比白居易还要不容易,七十岁才进入有房一族的行列。

揭露:古人如果买不起房会怎么办?古代有没有房贷?(图)  第5张

3.古人也有房贷

那么,古代房价这么高,他们如何买房?钱庄,找到一个保人为自己作保,向钱庄贷款,但是利率高的吓人,不过这是针对“贫苦人民”,对于“富人”,钱庄是不会收取利息的,看来,嫌贫爱富还是自古以来的“习俗”呢。

还有“钱会”,这是一个存在于几个互相熟悉的人之间的方式,简单说,就是几个玩得好的知根知底的人都要盖房子,第一次大家一起出钱帮第一个人,第二次大家帮第二个人,以此类推,倒是比钱庄更有意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5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