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太上皇和皇帝之间,谁的地位更高(图)

散文社2022-09-19 17:22:27249

太上皇和皇帝之间,谁的地位更高

太上皇和皇帝,历史上两者并存的机会并不多,大部分皇帝都是把这份“工作”做到了自己死亡,之后继承者继任。但也有极少数的几个是活着的时候成为太上皇,也有新皇登基。但是在外面看来,皇帝就是古代地位最高的人,那么当遇到这种情况,皇帝和太上皇同时存在的时候,谁的地位要更高一些?皇帝和太上皇,谁是君谁是臣?

解读一下:太上皇和皇帝之间,谁的地位更高(图)  第1张

1.历史上那些太上皇

历史上出现过几位太上皇,第一位活着时候成为太上皇的就是汉高祖刘邦的父亲,但因为刘邦出身平民,刘太公恐怕一辈子也想不到自己竟然可以有太上皇这个尊贵的身份,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莫过于此。除此之外还有李渊,李渊是被李世民逼得退位的,他当然不情愿,但是也知道自己根本做不了什么。

解读一下:太上皇和皇帝之间,谁的地位更高(图)  第2张

朱祁镇,因为曾经被瓦剌俘虏,但国不可一日无君,所以他被迫成为太上皇,朱祁钰登基,等他好不容易回来之后却又被囚禁七年,所以终于重见天日的时候,对自己这个弟弟,他不允许朱祁钰入明朝皇帝的墓葬群,把他单独安葬,所以在明十三陵中没有他。乾隆,他应该算是太上皇中最舒服的一个了,至于为什么,我们后面再讲。

解读一下:太上皇和皇帝之间,谁的地位更高(图)  第3张

2.谁的地位高

历史上太上皇并不多,这里也只是列举了几个出来,还有一些我们并没有列举。那么,在那个皇帝地位最高的古代社会,到底谁的权势更大?其实这个,不同的太上皇和皇帝之间,有不同的结果。比如刘邦和刘太公,刘太公知道自己儿子成了皇帝之后,见面一定要下跪,刘邦这才尊他为太上皇,这样一来父亲就不用给自己下跪了。

解读一下:太上皇和皇帝之间,谁的地位更高(图)  第4张

再来看看李渊和李世民,李世民都敢逼迫李渊退位了,李渊又怎么会有说得上话,或者说话有用的时候?但是再来看乾隆和嘉庆,乾隆退位但是还没死的时候,还是大权在握,嘉庆充其量也只是一个傀儡罢了,就连玉玺都不在自己手里,这皇帝当的也是够憋屈的了,所以乾隆的地位还是会高于嘉庆的。

解读一下:太上皇和皇帝之间,谁的地位更高(图)  第5张

3.为什么这样

那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有的太上皇地位不高,有的却能够压制住新皇?原因还是在权力身上。谁掌握着国家大事的权力,谁就能有机会发号施令,即便对方是皇帝,那也可以不把他放在眼里,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都想要借天子的名义行事的原因,所以没有君臣之分,谁的权力大,谁就是老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54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