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公孙瓒为什么会被袁绍打败?(图)

散文社2022-10-02 18:09:54292

公孙瓒为什么会被袁绍打败?

公孙瓒出身贵族,也是史上第一位被称为“白马将军”的人,说公孙瓒要人脉有人脉,要资源有资源,但是为什么还是输给了袁绍呢?实际上公孙瓒在后期非常的不得人心,一位领袖如果不能坚定自己的信念实际上是会对下属产生很大影响的,而且公孙瓒也守不住失败的屈辱,最后选择了引火自焚,非常的悲壮。公孙瓒如果能更会看人用人可能还会走得长远一些。

解读一下:公孙瓒为什么会被袁绍打败?(图)  第1张

东汉末年起义军大起,而当时朝廷已经是疲于应对,于是就向全国各地广发英雄帖,招募能人将士,而公孙瓒就是因为击退黄巾军立下功劳,逐渐被朝廷重视,时间长了他本人带领的部分也逐渐发展成为了当地的一方势力。

解读一下:公孙瓒为什么会被袁绍打败?(图)  第2张

和同样是“自主创业”的刘备相比,公孙瓒无疑是占据了极大的优势,首先两人的出身就有天壤之别,公孙瓒出身贵族家庭,自小就接受了各种军事培养,但是刘备则出身于穷苦人家,自己只是区区一介亭长,但是最终结局却是刘备成功建立了蜀国,而公孙瓒却是早早的被消灭,是什么造成了这两个人最终的结局如此天差地别呢?

其实公孙瓒成名之初就有大将想要投靠于他,其中赵云在投奔刘备之前就已经去找过公孙瓒了,但是公孙瓒这个人并不惜才,而且还用言语讽刺赵云,这样赵云自然不愿意留在公孙瓒麾下。而这巧给了当时还在公孙瓒手下做事的刘备足够的机会,刘备提前和赵云搞好关系,这才为以后刘备发家之后赵云投奔刘备做了铺垫。

解读一下:公孙瓒为什么会被袁绍打败?(图)  第3张

后来的赵玉在战场上表现得非常勇猛,可以说是浑身是胆,立下了不少的战功,赵云的存在也为刘备建立蜀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就连《三国志》中,陈寿就评价赵云为刘备“爪牙”,这里的爪牙并不是贬义词,而是形容赵玉为刘备建立蜀国南征北战所立下的功劳。

还有一位就是田豫,他也曾经投入了公孙瓒的部下,立下了许多功劳,但是很久却没有得到公孙瓒的重用,而田豫本人在战场上可是连孙权都会害怕的人,意识到自己无法得到重用之后田豫才选择投入了曹操麾下。

解读一下:公孙瓒为什么会被袁绍打败?(图)  第4张

正是因为公孙瓒无法正确的使用人才,他重要的将领都是自己的亲戚,反而都是些平庸之辈,这也就是他和刘备的差距所在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40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