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三国子午谷奇计能否成功?且看后人如何实施?(图)

散文社2022-10-02 18:13:04260

三国子午谷奇计能否成功?且看后人如何实施?

细看东汉末年三国时期的历史,便能熟知魏延是刘备时期的能将,既是兼任战略要地汉中太守,更是诸葛亮北伐中原的有名悍将,无论是正史《三国志》,还是小说《三国演义》都对魏延极尽墨笔,都是有勇有谋,当中最脍炙人口的莫非魏延“献纳子午谷奇计”,但遗憾的是诸葛亮并未接受,致使北伐功亏一篑。那么著名的“子午谷奇计”到底是否可行?能否成功?其实后世之人便有实施,且都无功而返!

详谈:三国子午谷奇计能否成功?且看后人如何实施?(图)  第1张

子午谷奇谋是当时魏延提出的:由其自己本人率领万余精兵从子午谷快速赶到长安,一举拿下长安和潼关,而诸葛亮大军出斜谷进兵长安、潼关,两军异道会师于潼关。这段记载出自裴松之注《三国志·蜀书·刘彭廖李刘魏杨传》的“魏略”:夏侯楙为安西将军,镇长安,亮於南郑与群下计议,延曰:“闻夏侯楙少,主婿也,怯而无谋。今假延精兵五千,负粮五千,直从褒中出,循秦岭而东,当子午而北,不过十日可到长安。楙闻延奄至。比东方相合聚。”亮以为此县危,不如安从坦道,可以平取陇右,十全必克而无虞,故不用延计。

那么历史上魏延真的向诸葛亮提出过“(兵)出子午谷之计”吗?根据“魏略”,这件事似乎是不容置疑的。但是陈寿是有“良史”之称的,他写史选材相当严谨,非真实可靠者,决然不予采用,因而在史料的真实性和可信度上,肯定会超过司马迁和后来的裴松之。像魏延向诸葛亮建议兵出子午谷一事,他就在《三国志·蜀书·刘彭廖李刘魏杨传》里未予照录,却是这样表述的:“延每随亮出,辄欲请兵万人,与亮异道会于潼关,如韩信故事。亮制而不许。延长谓亮怯,叹恨己才用之不尽。” 这与“魏略”的表述,虽有相似之处,但还是有差别的。有差别就有文章可做,就有疑点。

详谈:三国子午谷奇计能否成功?且看后人如何实施?(图)  第2张

其次,凭良心而言,魏延提出的“子午谷奇谋”,实在是低估计了魏国的军事力量。魏延设想,蜀军突然出现在城下,魏军必弃城逃走,连守将夏侯楙(máo)从水上逃走都设计好了。可是在诸葛亮看来,倘若夏侯楙闭关拒战,以逸待劳,后果不堪设想。长安是西汉的旧都,魏国的陪都之一,又是雍州的治所,经过汉朝历代帝王,包括董卓,李傕,钟繇等数代人的增筑修补,仅围绕城墙一周就有80里长,是座出了名的难攻不落的坚城。即便魏延击败或赶跑魏守军占领长安,也已是元气大伤,何谈守不守得住?

而且诸葛亮的战略一直是先兼并雍凉二州,是稳扎稳打,逐步推进,以拿下陇右为目标,再再根据情况进行发展光复汉室。军事的路线跟魏延的的军事路线有着明显的分歧。

详谈:三国子午谷奇计能否成功?且看后人如何实施?(图)  第3张

关于走子午谷的案例,还是有不少的,比如东晋桓温派遣司马勋自汉中出子午谷,结果未出谷就被苻雄率领的前秦军队击败,司马勋逃出子午谷,致使桓温两路夹击的计划失败;明将孙传庭对抗农民起义军闯王高迎祥,高迎祥准备出四川至陕西,经汉中后,走的就是子午谷,孙传庭以新招募4个月的新兵(最多2万人)伏击高迎祥主力(最少5万人)。战斗结果,高迎祥部基本被歼灭,本人受伤被俘。

战略家毛主席也说过,兵贵谋,谋定而后动,魏延的"子午谷奇谋"是一场激进的博弈,战场上形势千变万化,一切都是未知数。也给出了此计太悬危”的五字点评,真可谓是一针见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4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