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为什么魏延可以守住汉中,姜维刚接手就丢了?(图)

散文社2022-10-03 20:29:01233

为什么魏延可以守住汉中,姜维刚接手就丢了?

三国时期,刘备自称“汉中王”,并且派遣魏延镇守汉中,魏延不负众望,在守城期间,汉中可以说是固若金汤,这个兵家必争之地,在魏延的保护下谁也没能夺走。可是,后期换了一个姜维来镇守汉中,刚刚接手一个月的时间,汉中就丢了,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魏延和姜维难道实力差距就有这么大吗?

说一说:为什么魏延可以守住汉中,姜维刚接手就丢了?(图)  第1张

在三国这一历史阶段,姜维和魏延是蜀汉的两员大将。在诸葛亮北伐中原的过程中,姜维和魏延也是诸葛亮的得力干将。在历史形象上,魏延因为《三国演义》等文学作品的影响,无疑被抹黑和丑化了。与此相对应的是,姜维的形象则偏向于正面,是诸葛亮的传人。不过,关于姜维和魏延这两个人的能力,可能还是魏延高出一截。特别是在镇守汉中这一兵家必争之地上,魏延可以守住汉中15年,到了姜维手中却丢失了,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于沔阳自称汉中王,并定治所于成都,于是当留大将以镇汉中,当时大多数人的意见都认为张飞应当担任汉中太守。但是,刘备却意外的提拔魏延为汉中都督、汉中太守,并将魏延从牙门将军升为镇远将军。自公元219年到公元234年,汉中在魏延的镇守之下可谓“固若金汤”。但是,到了蜀汉后期,姜维却没有守住汉中之地。公元263年,蜀汉正式灭亡。而姜维对于汉中的失守,可以说是导致蜀汉灭亡的因素之一。

说一说:为什么魏延可以守住汉中,姜维刚接手就丢了?(图)  第2张

针对魏延能够守住汉中,姜维却不能守住的原因,笔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这两个人策略上的不同。一方面,当初刘备为汉中王,留魏延镇守汉中。魏延在各个围戍内留重兵以抵抗外敌,如果敌人来犯汉中,可以将敌人挡在关外,无法进入汉中,更无法对蜀汉造成严重的威胁。在诸葛亮、魏延等人去世后,王平接替了镇守汉中的重任。公元244年,曹爽西至长安(今西安西北),与征西将军、都督雍凉诸军事夏侯玄统兵10余万,自骆谷口(今陕西周至西南)攻汉中。在防御曹爽的进攻上,王平就采用了魏延的方法,从而成功击退了魏军。

另一方面,在魏延、王平等将领之后,姜维却采用了截然不同的策略来镇守汉中。姜维觉得将大量的兵力散布在各地险要,是对蜀汉人力、物力的浪费。所以,姜维决定把兵力全部收回到汉中。在姜维看来,魏延的方法虽然符合《周易》“重门”的意思,可以抵御的住敌人,却无法获得大的战果。而为了扩大战果,姜维认为不如放敌军入阳平关,而蜀军退守汉、乐二城,重要关口都留重兵把守。如果魏国大军进攻的话,姜维认为这种方式能够拉长敌军的补给线,促使对方无法就地得到粮草的补充,长久下去,敌军疲弊,蜀军就能将敌方一网打尽了。

说一说:为什么魏延可以守住汉中,姜维刚接手就丢了?(图)  第3张

最后,但是,计划是一回事,变化又是另一回事。三国后期,司马昭掌握了曹魏的大军,并且派遣多路大军来进攻。彼时,姜维却把兵力都安排在沓中,最后被邓艾给牵制住,魏军的主力却直接去攻打汉中,由于汉中兵力相对较少,在实力上和魏军存在较大的差距,所以没有等到姜维援救就破了。由此,魏延、王平等人长期守住的汉中,就这样在姜维手中丢失了。汉中是蜀汉的门户,汉中一丢,蜀汉之后的灭亡已经是无可避免的事情了。由此,在笔者看来,相对于姜维,魏延虽然性格上存在问题,不过其作战水平无疑高出一筹,这在镇守汉中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3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