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司马懿墓为什么2000年从没被盗过?(图)

散文社2022-10-04 04:23:47223

司马懿墓为什么2000年从没被盗过?

司马懿死后曹魏基本上已经是他司马家的了,而且司马懿的两个儿子也是非常能干,升至是比司马懿的野心还要大。其实司马懿本人并不是一个欲望无限膨胀的人,司马懿临终前交代自己的墓一切从简,就连墓碑都不需要,最好是没人能知道,这点和诸葛亮就非常相似,两人似乎都不想让后人知道自己被埋葬在哪。不过司马懿在曹魏的条件毕竟还是比诸葛亮好太多,但是为什么这2000年司马懿的墓就从来没被盗过呢?

疏解:司马懿墓为什么2000年从没被盗过?(图)  第1张

对于人类而言,无论是普通老百姓,亦或者是位高权重之人,都逃不过生老病死的宿命。而当一个人生前做出了许多不好的事情,亦或者是得罪了很多的人,其临死之时便会十分害怕自己死后有人来报复。因此,这些人往往会将自己的陵墓进行妥善的安置,就如曹操,此人死后就设置了七十二疑冢。

世人皆知,与曹家有着血海深仇的家族莫过于司马家族了,他们推翻了曹魏的统治,并最终统一了天下,建立了西晋王朝。作为西晋王朝的重要奠基人,司马懿无疑是一个颇有野心之人,为了篡权夺位,甚至装病来伪装自己。这样的一个人,无疑是奸诈狡猾的,而他对于自己身后之事的安排更是体现了其谋略。

疏解:司马懿墓为什么2000年从没被盗过?(图)  第2张

司马懿的一生无疑是辉煌的,他善谋奇策,多次征伐有功,曾经两度率大军成功抵御诸葛亮北伐和远征平定辽东,同时提出了许多有利于屯田和水利等农耕经济发展的政策。但是人终究是逃不过死亡的,在嘉平三年八月戊寅(251年9月7日),司马懿在洛阳去世,享年七十三岁。

司马懿临终前深知自己一生得罪了许多的人,因此,他对自己的身后事进行了精心部署。司马懿留下遗言“于首阳山为土藏,不坟不树……敛以时服,不设明器,后终者不得合葬……子弟群官皆不得谒陵”。

我们来深入分析下司马懿遗言中的一些信息。

疏解:司马懿墓为什么2000年从没被盗过?(图)  第3张

首先,司马懿令后代将其葬于首阳山上,同时不立坟墓,不树立墓碑。同时在墓葬之中,不要摆放任何的明器,后来死亡的人,无论是谁,都不能与自己合葬。

最为特殊的是,司马懿还不让子孙后代以及群臣去朝谒自己。由此不难看出,司马懿希望自己死后可以安息,不希望任何人前来打扰。 司马懿的举动无疑是明智的,我们都知道,西晋时期由于八王之乱使得中原陷入了战乱之中,同时北方的少数民族趁机南下,形成了五胡乱华的局面,不少人的陵墓因此被洗劫一空,而司马懿的陵墓则幸存了下来。

即使是如今,人们对于司马懿陵墓的具体位置依旧不清楚,并且衍生出了许多的说法。

疏解:司马懿墓为什么2000年从没被盗过?(图)  第4张

其一,温县说,即司马懿的陵墓位于司马懿的家族墓地之中,但这个说法,并不符合司马懿的遗诏以及《晋书》的记载。

其二,洛阳老城东北盘龙冢村说,不过后来人们证实这个坟墓的主人为北魏元怿。

其三,孟津县平乐镇东“宣王冢”说,但是这座陵墓有较明显的陵墓标志,与司马懿的遗诏以不符合。 由此可以发现,世人至今都不能确定司马懿陵墓的具体问题。不过相信终有一天,考古学家们会为我们揭开谜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5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