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历史上汉献帝是怎么死的?是被曹丕杀死的吗?(图)

散文社2022-10-04 04:25:59279

历史上汉献帝是怎么死的?是被曹丕杀死的吗?

纵观中华五千年历史,朝代不停交替推动着历史的车轮不断前行,随着政权的交替,一个个亡国之君跃然在我们眼前。今天我们故事的主角便是东汉最后一位皇帝,汉献帝刘协。这位皇帝就有点悲催了,从登基的那天开始就一直是别人的傀儡,自己却无法行使本该属于自己的权力。那么历史上汉献帝刘协是怎么死的呢?真的是被曹丕杀死的吗?

科普:历史上汉献帝是怎么死的?是被曹丕杀死的吗?(图)  第1张

刘协是汉灵帝刘宏的次子,开始继承皇位的并不是刘协,而是他的哥哥刘辩。中平六年的时候,太师董卓废汉少帝刘辩,改立刘协为帝,以方便自己独掌大权。后来董卓被王允和吕布合谋所杀,刘协本以为自己的好日来了,可是董卓旧部李傕、郭汜攻入了长安,他仍然只能当别人手中的傀儡。随后刘协在大臣的帮助下逃离了长安,可惜他却碰到了一代奸雄曹操。曹操瞅着眼前号令天下的机会,哪里会放过,于是刘协又变成了一个傀儡,只不过操线者换成了曹操。建安元年,曹操迁都许昌,以汉献帝的名义,挟天子以令诸侯。

科普:历史上汉献帝是怎么死的?是被曹丕杀死的吗?(图)  第2张

后来建安二十五年,一代雄主曹操去世,曹丕继位。当时的魏国已经占据中原腹地,气吞万里如虎。新朝的建立,旧朝的衰亡,已是人心所向,不可逆转了。但是直接代汉自立却又有损声名,于是曹丕便派人去劝说汉献帝效仿尧舜之道,禅让帝位于他。

延康元年,在曹丕的逼迫下,汉献帝刘协万般无奈只能将帝位禅让于曹丕。随后曹丕接受玉玺,于受禅坛上登基称帝,定国号为“魏”。随后封刘协为山阳公,以兖州山阳郡作为封地。允许他在其封地继续穿汉朝皇帝的服饰,还可以建立汉室宗庙以祭祀祖先。

科普:历史上汉献帝是怎么死的?是被曹丕杀死的吗?(图)  第3张

青龙二年,刘协去世,魏明帝曹叡亲自带领文武大臣前去祭拜。同年八月,曹叡以汉朝皇帝的待遇将他葬于禅陵。

可以看出刘协作为一个亡国之君,最后却能有一个善终的结果,还是非常幸运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5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