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武则天时期的73位宰相,为什么只有狄仁杰善终?(图)

散文社2022-10-04 04:44:20251

武则天时期的73位宰相,为什么只有狄仁杰善终?

武则天作为历史上唯一一个称帝的女帝,她的一生可以说是相当传奇的一生,引得无数人去研究。而她在位的时候,用过的宰相也达到了历史之最,73个。这么多人里面,恐怕很多人都只知道一个,那就是狄仁杰。的确,狄仁杰算是最出名的,不仅如此,他也是这些人中结局最好的。那么,为什么武则天单单关照狄仁杰一个人,只尊敬他一个人呢?

解说:武则天时期的73位宰相,为什么只有狄仁杰善终?(图)  第1张

《隋唐史》一书记载:“武后任事率性,好恶无定,终其临朝之日,计曾任宰相七十三人”。这个数量可以说是任用宰相最多的皇帝了。唐朝宰相多,算是一个时代特色,李世民在位23年就任用了25位宰相,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唐朝的官员任用机制,左右仆射及门下、尚书、中书三省的长官,都可以称为宰相,所以唐朝宰相的数量总体上是头筹。

在这样的官员机制下,武则天将这个记录怒刷到了73人,好在她热爱本职工作,勤于政务,用人任官,赏善罚恶明显,频繁任命宰相并未引起朝廷混乱。在众多宰相中,只有一个人真正得到武则天的敬重,而且也只有他得到善终,这个人就是狄仁杰。那么狄仁杰因何原因会得到武则天的另眼相看呢?

解说:武则天时期的73位宰相,为什么只有狄仁杰善终?(图)  第2张

【老乡】

武则天和狄仁杰都是从山西走出来的,一个来自并州文水县,一个来自并州太原。做为老乡,两人的奋斗史都是步步艰难,均是花甲之年走向人生巅峰。

武则天14岁入宫,默默无闻被晾了12年,她一路从唐太宗的才人、唐高宗的昭仪一直做到皇后、天后、太后,到67岁时才如愿以偿成了女皇,于公元690年改国号为周,自称“圣神皇帝”。而狄仁杰仕途坎坷,年轻的时候也很能干,却没有得志,经过几十年的打拼才得到重用,61岁时才当上了宰相,属于大器晚成之人。

解说:武则天时期的73位宰相,为什么只有狄仁杰善终?(图)  第3张

【知音】

无论正史还是野史,对狄仁杰评价都很高。狄仁杰一生政绩卓著,无论担任什么职务,都会把百姓放在第一位,以清正、廉明作为大义。武则天在位的时候,狄仁杰竭尽心力献计策,成为武则天不可获取的左膀右臂,为治理国家立下汗马功劳。狄仁杰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他先后举荐荆州长史张柬之、夏官侍郎姚崇、监察御史桓彦范、太州刺史敬晖等数十人,后来都成为唐代名臣。

说来也怪,武则天如此强悍精明的女强人,只有在狄仁杰面前会表现得性情和缓,所以在一些野史中,一些人就将原因朝男女私情上扯,其实都是无稽之谈。这两人就好比是伯乐碰到千里马,是惺惺相惜的知音朋友。

解说:武则天时期的73位宰相,为什么只有狄仁杰善终?(图)  第4张

【情商】

在一些影视剧中,但凡狄仁杰出场,必然自带高智商光环,判案如神。历史上的狄仁杰或许没有影视剧中传的玄乎,但确实做到了审理的案子无一冤案。狄仁杰不仅高智商,情商也很高,他做事懂技巧,懂得保护自己,对朝廷非常忠心,是一个难得的忠臣,对治理国家和做人都有自己的智慧,比如说武则天登基后的第二年,酷吏来俊臣诬告狄仁杰等大臣谋反,将他们逮捕下狱。当时律法规定,经审问即承认谋反,可以减免死罪。

狄仁杰也不含糊,当场就认下了谋反罪。得到口供,来俊臣对狄仁杰等人不再严加防备。狄仁杰向狱吏借来笔墨,在被子上撕下一块帛,将一封写好的信藏进棉衣里,请求将个人物件送回家中,狄仁杰的儿子狄光远就靠着这块帛书找到了诉冤的机会。武则天亲自过问狄仁杰谋反案,她召见狄仁杰问他为何承认谋反?狄仁杰直接就说:“我如果不承认造反,已经死于酷刑了。”

解说:武则天时期的73位宰相,为什么只有狄仁杰善终?(图)  第5张

武则天查明真相后,免去狄仁杰等大臣的死罪,只是全部贬为了地方官,其中,狄仁杰被贬到彭泽,担任县令。此后,武承嗣多次请求诛杀狄仁杰,但都被武则天拒绝。4年后,重新起用狄仁杰,复居宰辅。

【劝谏】

武则天晚年最纠结的事就是皇位应该传给谁,在她心中,侄子武三思是皇太子的人选,谁要是提出应该把皇位归还李家,她就跟谁急。直到有一天,武则天做了一个梦,她梦到一只两翼全部折断的鹦鹉,便让狄仁杰解梦,狄仁杰答道:“武是陛下的姓氏,两翼是指二子。陛下现在只有庐陵王、相王二子,只要起复二子,两翼便能振作。”之后又是一番劝诫,武则天终于想通,派人前往房州将儿子李显接回洛阳,复立为太子,李氏大唐的江山社稷得以延续。

解说:武则天时期的73位宰相,为什么只有狄仁杰善终?(图)  第6张

【尊重】

武则天爱才,深知治国需用能臣,而狄仁杰正是可以辅国安邦的能臣,对于武则天弊政他多所匡正。面对狄仁杰,武则天从来不直呼其名,而是尊称他为“国老”,并免去了狄仁杰行君臣之礼,朝堂之上不必跪拜。

狄仁杰年纪大了,递了几次退休申请,虽然武则天没有同意,但是免除狄仁杰在宫中值夜班的义务,还叮嘱大臣们,没有十分重要的军国大事,不要打扰狄公。狄仁杰病重的时候武则天很是焦急,听到他的死讯时痛哭道:“朝堂空矣!”此后,朝廷每有大事不能决断,武则天都会想起狄仁杰,叹道:“老天为什么要这么早夺走我的国老?”后追赠他为文昌右相,谥号文惠。唐朝复辟后,又追赠司空、梁国公。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5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