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为什么武则天登基之后,中国再无女皇帝出现?(图)

散文社2022-10-04 05:00:08279

为什么武则天登基之后,中国再无女皇帝出现?

说到中国的第一位女皇帝想必大家都是知道的,那就是鼎鼎大名的武则天了,但是有细心的网友也许会发现了,那就是中国好像就出了一位武则天这样的女皇帝啊,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为什么中国除了武则天再无女皇帝这个秘密了,感兴趣的一定别错过了!

了解:为什么武则天登基之后,中国再无女皇帝出现?(图)  第1张

说到女强人,大家第一个想的人是谁呢?范冰冰?董明珠?而我,第一个想到的则是一位已经逝去一千三百多年的女帝---武则天。

说起武则天,人们首先感叹的是她的政治手腕,但同时又不免有些疑惑,为何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仅仅出了一位女皇帝?在有过这么一次女帝的出现后,为何再无后来者?

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这其中缘由。

首先,我们可以先从武则天所处的朝代进行分析。武则天身处于唐朝,这个朝代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强盛的朝代之一,它的包容性十分强大,相对于其它朝代而言,唐朝的妇女地位可以说是最高的。

在唐代,那里的女人们不必整日与女红为伍,她们可以上学堂、结伴出游甚至于到朝堂之上做官议事。就是在这么一个相对开明的社会环境下,才涌现出了不少有才情、有见识的女名人,如为人们所熟知的鱼玄机以及上官婉儿等人。

且唐朝对于女性的开明不仅体现于此,唐朝的女子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进行二婚,而二婚后也并不会有任何人对此进行议论。就是在这么一个大环境下,武则天能够当上女皇帝,也是合情合理的。

了解:为什么武则天登基之后,中国再无女皇帝出现?(图)  第2张

其次,中国封建社会的官职和地位都是世袭制,无论是有权有势的皇家贵族还是在朝堂上做官的官宦人家,父辈的职位都是由儿子进行传承,皇帝这个职位更是如此。

而我们都知道,武则天是一名女子,她没有可以继承皇位的人选,如若选择娘家人继承,到时候武家人上位后,她作为姑姑又该何去何从?最后,不得已还是选择了李显作为她的继承人。

我们结合以上的分析,不难发现,要做到女皇帝这个位置,社会的背景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因素,而唐朝往后的朝代大多不能够成为女人登基的助力。再从武则天选继承人这里来看,女性在选择继承人这一方面也是有诸多的条框所影响。

因此,无论是社会环境的影响还是在选择继承人这一块,后来的“女强人”们均没有当上皇帝,而是聪明地选择了幕后掌控这一道路。

了解:为什么武则天登基之后,中国再无女皇帝出现?(图)  第3张

相比于武则天的台前工作,慈禧在幕后的垂帘听政也不失为一个聪明的选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60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