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古代起义为什么一般都发生在北方?(图)

散文社2022-10-04 07:43:40319

古代起义为什么一般都发生在北方?

其实仔细看看历朝历代,凡是有起义的地方多数都在北方发生,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古代的北方也并不是现在我们所说的北方,当时河南那边就已经算北了,因为河南也是很多皇帝的首都所以起义的人尤其多。但是从地理环境方面来看的话,北方的确会更加方便一些,除了冬天以外其余季节比较适合行军打仗,毕竟南方动不动就下雨也是非常头疼。

普及一下:古代起义为什么一般都发生在北方?(图)  第1张

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之一。战争贯穿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从尧舜禹时期部落之间的战争,到夏商与西周的奴隶社会,诸侯争霸互相吞并,到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了第一个封建社会。那时战争主要发生在诸侯、贵族之间,他们拥有一定的军事基础,具备挑起战争的能力。到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中央集权制的形成,贵族手中已经没有兵权,很难对统治者产生威胁。中央集权制的形成,导致一个人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命运,昏君在位民不聊生,于是出现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农民起义。在之后的几千年封建统治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起义,战争也从未停止。战争虽然残酷,但是通过战争推翻了旧的腐朽的政权,推进了历史的进步,此外战争也是一种野蛮的文化交流模式。纵观中国历史上所有成功的起义,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都发生在北方,极少数在南方发生的起义最后也以失败告终。

普及一下:古代起义为什么一般都发生在北方?(图)  第2张

所谓北方指的是以秦岭和淮河为分界线,以北的区域被我们称之为北方,主要包括东北和华北区域。接下来我们就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古代成功的起义都发生在北方呢?其中原因大概可分为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

首先从天时来讲,南方的天气雨水较多,不利于部队的行军打仗。古代打仗讲究兵贵神速,要是遇上下雨天,泥泞的道路想行军都很难,容易贻误战机。即使按时按点到达预定的战场,也是疲惫之师,根本毫无战力可言。

普及一下:古代起义为什么一般都发生在北方?(图)  第3张

其实就南北方而言差距最大的还是地利,北方地区大都是平原地区,而南方多是丘陵山壑。平原地区给起义部队提供了有利的因素,便于双方摆开阵势进行战争,打不过能有很好的撤退路线,即使受到一个城池的阻挠还能选择绕道,对起义部队也是相当有利。但是在南方就不相同,丘陵山壑众多,道路崎岖难走,多是易守难攻之地,很多地方甚至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绝境。面对这样的地理环境,起义部队很难有大的作为。

普及一下:古代起义为什么一般都发生在北方?(图)  第4张

最后就是人和的因素,起义能否成功说到底还是人的原因。普遍来讲北方受到少数民族的影响,民风比南方相对强悍,加上饮食等各个方面差异,北方多是彪形大汉,人高马大,而南方相对矮小,脾气也相对温和。其次中华文明的起源就在黄河流域,在古代中国最发达的地方都集中在中原地区,经济和文化的发达,众多的人口,丰富的粮食,具备发动起义的基础条件。而南方在古代被称为南蛮之地,可见发展十分落后,人口密度相对疏散,想要形成一定规模的起义很难,大多都被统治者扼杀在摇篮中。

总结以上三点可知,为什么在古代成功的起义都发生在北方?因为从天时地利人和来说,北方都比南方更有利。随着科学技术的的发展,这些因素都已经不能成为决定战争成败的原因,科技、信息才是决定性的重要因素。对于古代历史,战争、起义,你有什么看法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6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