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秦惠文王为什么要杀掉商鞅?只是因为私仇吗?(图)

散文社2022-10-05 16:24:04240

秦惠文王为什么要杀掉商鞅?只是因为私仇吗?

秦国之所以能够在战国末期脱颖而出,成为吞灭六国的强大国家,与最开始的秦孝公和商鞅实行的商鞅变法脱不开关系,正是因为商鞅变法,才使得秦国逐步强大,令东方六国联合起来对抗秦国。而说到商鞅变法,可能很多人都想到了,商鞅最后的下场,非常惨烈。但是,秦惠文王在杀掉商鞅之后,却并没有废除他的变法,这是为什么?他杀掉商鞅的理由又是什么,仅仅是因为私仇吗?

谈谈:秦惠文王为什么要杀掉商鞅?只是因为私仇吗?(图)  第1张

秦惠文王即位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在秦国变法近二十年的商鞅车裂灭族。然而奇怪的是,秦惠文王并没有对商鞅的新法采取任何措施,也就是杀其人而不废其法,这是为何呢?因为秦惠文王是反对商鞅其人,并不反对商鞅变法。为何秦惠文王要反对商鞅呢? 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因为私仇,第二是因为忌惮。

当年商鞅在推行变法的时候,身为太子的秦惠文王触犯了法律,执法刚正严苛的商鞅便拿太子的太傅公子虔与老师公孙贾作为替代受刑的人,公子虔和公孙贾分别被处以劓刑和黥刑,也就是割掉鼻梁和在脸上刺字的刑法一一在古时,这不仅是一种肉刑,更是一种对其自尊心的摧残。而在二人受刑之后第二天,“秦人皆趋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此二人在秦国百姓中的地位。连这两个地位崇高的人都因犯法被处以酷刑,那普通人还敢不遵守吗? 所以,秦国法令大行。

谈谈:秦惠文王为什么要杀掉商鞅?只是因为私仇吗?(图)  第2张

这对于当时还是太子的秦惠文王来说,却是难以接受的。而公子虔和公孙贾则更不必说,他们对商鞅更是恨得咬牙切齿,特别是公子虔自受刑之后,八年闭门不出,就是其怒火的无声表示。秦孝公死后,公子虔这股怒火就全部倾泻了出来,他立刻诬告商鞅谋反,秦惠文王顺水推舟,下令杀掉商鞅以报昔日私仇。

但对秦惠文王而言,杀商鞅最重要的原因是对其权势的忌惮。商鞅在秦国变法近二十年,背后是秦孝公的大力支持,而变法所触及的内容之多,又需要商鞅大权在身,所以说,商鞅在秦国是一个权势极大的人。而后,商鞅还统帅秦军在河西之战中大胜魏军,立有军功,获封商邑15个县,权势更为巨大。

谈谈:秦惠文王为什么要杀掉商鞅?只是因为私仇吗?(图)  第3张

秦孝公在位时还好,但秦惠文王和他的父亲不同,他无法百分之百地信任商鞅。面对商鞅的权势地位,秦惠文王对其心生忌惮并借机除之以稳固地位则不难理解。所以,当宗室贵族诬告商鞅谋反时,秦惠文王也不详查,就逼迫商鞅造反被杀。

但秦惠文王对商鞅变法是很赞同的,这是出于统治者的需要。商鞅变法从经济、政治、文化甚至风俗上对秦国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变革,使秦国从一个被其他诸侯看不起的西垂小国一跃成为天下瞩目的强国。而秦国后来之所以一代强过一代,最终完成一统天下的伟业,无疑都是商鞅变法打下的坚实基础。

谈谈:秦惠文王为什么要杀掉商鞅?只是因为私仇吗?(图)  第4张

秦惠文王虽然讨厌商鞅,但对于其变法给秦国带来的变化还是看在眼里的,特别是对其削弱旧贵族势力、加强中央集权与君主权势的变革非常赞同。秦惠文王是一个有着宏图大志的人,从他东出争夺天下、称王灭蜀的一系列举动可以看出,而商鞅变法对秦惠文王实现志向是有帮助的,被其视为秦国走向强大的根本,所以他要加以维护。

因此,秦惠文王杀掉商鞅,是因为个人的原因以及为了平抚旧贵族的反抗情绪、消除掉自己权力的隐患,但对于能给秦国带来强大的商鞅变法,则没有必要废除,这就是他杀商鞅却不废除商鞅变法的主要原因。

谈谈:秦惠文王为什么要杀掉商鞅?只是因为私仇吗?(图)  第5张

秦惠文王为何杀掉商鞅

秦能一统天下,商鞅变法功不可没,如果没有秦孝公时期的商鞅变法,秦国或许永远就是那个躲在西面,风气不开,国力不强的蛮夷国家。秦孝公重用商鞅,在秦国进行商鞅变法,秦国得以强大。秦孝公死后,秦惠文王让商鞅之法在秦国继续下去,但是却为何一定要将商鞅杀掉呢?

很多人认为,秦惠文王这是公报私仇,因为他还是太子的时候触犯过法律,本来应该受罚但因为是太子,所以只是惩罚了太子的老师。秦惠文王老师的鼻子被割掉了,所以秦惠文王跟商鞅有仇,所以自己掌权之后便来报复。

谈谈:秦惠文王为什么要杀掉商鞅?只是因为私仇吗?(图)  第6张

秦惠文王是秦国众多君主中极为有作为的君主,以他的心胸绝不会因为这样一件小事而动了杀商鞅的心思。秦惠文王之所以要杀掉商鞅原因有两个,其一,为了让商鞅变法继续在秦国实施下去。商鞅变法让秦国变得强大,但是却触动了秦国老贵族们的利益。秦孝公在位的时候还能压制住他们。但是秦惠文王刚刚继位需要得到他们的支持,这些老贵族们最恨的人就是商鞅。所以为了能给这些人一个交代,他必须杀掉商鞅,平息他们的怨恨。而杀掉商鞅之后这些人就没有理由再闹了,秦惠文王便可以继续实行商鞅之法。

谈谈:秦惠文王为什么要杀掉商鞅?只是因为私仇吗?(图)  第7张

其二,商鞅变法造成的效应太大了,商鞅这个人已经变成了无法超越的一个人物,如果让他挡在秦惠文王前面,所有的光芒都被他吸引走了,自己这个新任的国君将处于何地?所有在他继位之后一定要杀掉商鞅。

其实,商鞅在秦惠文王眼中不过就是个工具,秦国通过商鞅变法强大之后就不需要他了,当他阻挠秦惠文王执政的道路时,就一定会被无情的清理掉,这就是为人臣子的悲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8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