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关羽败走麦城曹操为什么不占领荆州还跟孙权结盟?(图)

散文社2022-10-06 22:46:33273

关羽败走麦城曹操为什么不占领荆州还跟孙权结盟?

关羽败走麦城后,为什么曹操不先派兵入住荆州呢?曹操同孙权结盟夹击关羽,也是让关羽始料未及,但曹操却没有选择占据主动的一方,而是成全孙权,也让人大跌眼镜。当时曹操虽然损失了一些兵力,但后续补给肯定也是没问题的,毕竟曹魏军力雄厚。孙权此番是想击杀关羽,败一败蜀汉的锐气,但此番举动必定会造成吴蜀反目,曹操为什么会放弃这绝好的机会不大举进攻呢?

解密:关羽败走麦城曹操为什么不占领荆州还跟孙权结盟?(图)  第1张

众所周知,汉末三国时期,曹操、孙权、刘备三分天下,虽然他们三人相互欣赏,在争霸之时,却从来不会谦让,反而会拼尽全力,打算置对方于死地。然而,凡事皆有例外——曹操不仅在夺下汉中之后,拒绝继续南下入蜀,给了刘备喘息之机,还在襄樊之战后,放弃追杀关羽,从而放任孙权独吞了好处。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已经分析了,曹操“得陇不复望蜀”的原因,那么,襄樊之战后,他的决策又有什么玄机呢?

《三国志》记载,公元219年,刘备进位汉中王,关羽也得了假节钺的权力,于是不久之后,他就借曹魏后方发生叛乱之机,出兵襄樊,围困了名将曹仁。之后,曹操迅速派于禁前来支援,可是关羽不禁没有败退,反而利用汉水泛滥,水淹七军,降于禁、斩庞德,从而威震华夏。这种情况下,就连曹操也慌了神,竟然提出了迁都暂避关羽锋芒的想法。后来,徐晃率一支新军加入战场,最终却大败关羽,终于扭转了战局。

解密:关羽败走麦城曹操为什么不占领荆州还跟孙权结盟?(图)  第2张

分析到此处,我们不难得知,襄樊之战是由关羽主动挑起的,曹军被迫迎战,而且损失非常惨重。后来,徐晃却大败关羽,“遂追陷与俱入围,破之,或自投沔水死”,几乎将关羽逼到了绝境。按理说,这种情况下,曹军应该趁机追杀,擒杀关羽,甚至进军荆州,以获取更大的好处才对。可是,曹操并没有这样做,反而给曹仁下了紧急命令,不准追杀关羽。于是最终擒杀关羽的功劳,以及荆州的地盘,都落入了孙权的囊中。曹操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说到此处,也许有人会说,曹操欣赏关羽,是众所周知的,毕竟他当初“禽羽以归”,以对其“礼之甚厚”,后来关羽离开,他同样没有下令追杀。的确,曹操对关羽的欣赏,是不容否定的,但此一时彼一时——当时曹操厚待关羽,是为了将其收降;放任他离开,是因为当时的刘备,没有办法对自己造成威胁。

解密:关羽败走麦城曹操为什么不占领荆州还跟孙权结盟?(图)  第3张

可是襄樊之战的时候,情况完全不一样了——当时的关羽,已经对曹操势力造成了严重的打击,刘备也已经能够与曹操分庭抗礼,如果曹操再想放过关羽,没有充分的理由,根本无法对手下诸将交待。再者说,就算这个时候,曹操依旧欣赏关羽,也应该是将其生擒回来,慢慢感化,而不是放任他离开。那么,曹操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他麾下的一个谋士,用一句话说明了真相。

这位谋士不是别人,正是曾数度拒绝刘表征召的荆州名士赵俨,有人曾说,如果诸葛亮当初没有追随刘备,而是投奔了曹操,赵俨的经历大约就是诸葛亮的未来。赵俨的确对得起这一说法,他不仅在名将李通驻守阳安郡的时候,为其解决了困扰,还协调过于禁、乐进和张辽三人之间的不和,并在曹操攻打荆州的时候,监领了包括这三人在内的七路兵马。到了汉中之战的时候,他麾下五千西凉降卒不安分,他也顺利地解决了问题。由此可见,此人的能力是信得过的,他的话也是值得参考的。那么,对于曹操在襄樊之战后,不许追杀关羽一事,他是如何解释的呢?

解密:关羽败走麦城曹操为什么不占领荆州还跟孙权结盟?(图)  第4张

《三国志·赵俨传》记载:“仁会诸将议,咸曰:‘今因羽危惧,必可追禽也。’俨曰:‘权邀羽连兵之难,欲掩制其后,顾羽还救,恐我承其两疲,故顺辞求效,乘衅因变,以观利钝耳。今羽已孤迸,更宜存之以为权害。若深入追北,权则改虞於彼,将生患於我矣。王必以此为深虑。’”

意思是说,当时曹仁见关羽败退,原本想乘胜追击,但是赵俨却说,孙权趁我们与关羽交战,想偷袭其后主,却又害怕关羽突然回军,又害怕我们趁虚而入,这才主动要求攻打关羽,为我们效力,其实他的本来目的,就是获取渔翁之处。现在关羽已经成为孤军,对我们没什么威胁了,这个时候,应该放任他回去与孙权死磕。如果这个时候,我们继续追杀他,孙权就会转而防备我们了。

也就是说,在赵俨看来,继续追杀关羽,不仅会得罪蜀汉,还会引起东吴的忌惮,这是得不偿失的,不如坐山观虎斗,看关羽与江东较量,并从中谋利。从后来刘备发动夷陵之战等事情中,我们不得不承认,赵俨的看法的确非常有先见之明,而且曹操下令不许追杀关羽的命令,大约是赵俨有着同样的想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88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