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如果蜀国北伐的人是韩信,结果会怎样?(图)

散文社2022-10-07 22:46:39243

如果蜀国北伐的人是韩信,结果会怎样?

三国时期,蜀国诸葛亮进行了多次北伐,虽然这种举动对蜀国国力进行了大量的消耗,但是如果不进行北伐,蜀国更是难逃厄运。后人认为,诸葛亮其实并不适合领兵打仗,他的长处并不在这里,那么,如果将北伐的人换成是西汉开国功臣韩信,结果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如果韩信来指挥北伐,蜀国是否有取胜的可能呢?

解惑:如果蜀国北伐的人是韩信,结果会怎样?(图)  第1张

刘邦之所以能统一天下,就是因为他得到了韩信。而且当年韩信带领刘邦杀出汉中的时候,和诸葛亮面临的情况都是一样的。无论是韩信还是诸葛亮,他们必须要通过北伐,走出汉中,到达关中,然后出关中之后到达中原,才能统一中原夺取天下。

我们看看当年韩信是如何带领刘邦杀到关中,冲到中原去的。

解惑:如果蜀国北伐的人是韩信,结果会怎样?(图)  第2张

1.首先第一步就是如何出汉中,这是比较难的一步。

因为汉中四周都是山,真的是被崇山峻岭所包围了,想要走汉中到关中,只有一条崎岖的山路可行。但是,当时那个山路上铺的木板,还被刘邦进汉中的时候给烧了。

这时候韩信想要出汉中,必须要让人把栈道重新给铺垫好才行。韩信一铺垫木板,关中那边项羽的人就知道了,当时关中之地的雍王,章邯正好奉了项羽的命令在防守刘邦。所以,章邯就带了大军到了栈道的尽头,来等着韩信和刘邦杀出来呢。

解惑:如果蜀国北伐的人是韩信,结果会怎样?(图)  第3张

章邯相信,只要他们走这条栈道,就能让他们有来无回。因为这条路太窄了,一次走不了多少人,可以说来多少就能杀多少。那么韩信有没有走这条路呢?没有,因为这是一条死路。问题来了,那么韩信不走这条路,为何又要修栈道呢?

韩信的目的就是想要吸引敌人的目光,给他们造成一种假象,让他们误以为自己会从这里出去,好牵制住敌人的主力。结果章邯真的上当了。

解惑:如果蜀国北伐的人是韩信,结果会怎样?(图)  第4张

2.韩信又是如何出汉中到达关中的呢?

说实话韩信走的不是寻常路,他挑了一支比较精壮的部队,直接翻越秦岭,到达关中之地的陈仓去了。

要知道翻越秦岭去打仗,这是韩信的首创呀。能干这种事的不是疯子就是天才,因为谁都知道,翻山越岭容易消耗体力,没有体力了还打个毛的仗。

没错,这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战。

解惑:如果蜀国北伐的人是韩信,结果会怎样?(图)  第5张

3.等到韩信到达陈仓,把陈仓给拿下了后,章邯才得到的消息,但是,这时候已经晚了,因为韩信已经占领大部分关中之地了。

你肯定会问此刻的项羽为何没有来救援呢?因为项羽也陷入到了战争之中,他正在齐地和田荣打仗呢。所以根本无暇东顾。这就给了韩信占领关中,冲出关中的机会。最后,韩信带领刘邦占领了中原,打败了项羽。

那么当时的诸葛亮也是想要北伐,出汉中到关中,为何就没有成功,若是换为韩信,他能实现第二次逆袭吗?当时的蜀国有两个强大的敌人,一个是北方强大的曹魏,另一个是半敌半友的东吴。

解惑:如果蜀国北伐的人是韩信,结果会怎样?(图)  第6张

我们可以把来自东吴的威胁忽略不计,只说曹魏。这时候北方的曹魏是统一的,他们可以提前布局挡住诸葛亮的出路,无论是陈仓还是栈道,都用重兵把守住。这样就能保证汉中的人杀不出来。

这就是诸葛亮为何北伐不成功的原因。所以即使诸葛亮换为了韩信,能杀出汉中的希望也不大。毕竟这时候和当年刘邦时代不同,刘邦和韩信那时候冲出汉中的时候,中原是大乱的时代。而诸葛亮的时候,北方是统一且强大的。

所以即使换为韩信,也只能是束手无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7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