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为什么中国的朝代不能像欧洲一样延续上千年?(图)

散文社2022-10-08 08:32:55297

为什么中国的朝代不能像欧洲一样延续上千年?

对于古代欧洲的历史有所了解的人会发现,他们的“历史朝代”基本上都是可以延续很长时间的,几百年上千年都很普遍很常见,然而我国的历史朝代,仅仅一个周朝已经是最久的了,前后八百年,但是其中还有几百年处于分裂状态,周天子都没什么用,大家只是表面上的一个朝代。为什么中国古代不能像西方那样一直延续下去呢?

关于:为什么中国的朝代不能像欧洲一样延续上千年?(图)  第1张

1.中国各朝代都过不了三百年的坎儿,这似乎是一个宿命,但是,在秦朝郡县制以前的夏商周却是不在这个宿命的怪圈里,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抛开六百年的夏和四百年的商不说,我们就说周。周朝从前1046年武王灭商到周赧王前256年被秦所灭,一共近八百年的历史,是中国历史上社稷最长的朝代,也是唯一一个不是因为暴政、君王昏庸而被灭的朝代。

为什么周朝能有八百年的社稷呢?这跟贵族政治是有密切关系的。在西周以前,人们是被严格的划分为三六九等的,贵族和平民的身份是一直传承的,龙生龙凤生凤,这样的观念是深入每个人的骨髓里的,是与生俱来的。没有人去打破这个平衡。

关于:为什么中国的朝代不能像欧洲一样延续上千年?(图)  第2张

2.直到有一个叫公孙鞅的人的出现,这个平衡被打破。这个公孙鞅到了秦国以后,变成了专门革贵族命的商鞅,他打压贵族的既得利益,鼓励平民获取军功,破天荒的把贵族的爵位分给平民。他把法家的理念用到了最大化,把贵族的利益最小化,这也是法家后来被贵族阶层打压得最厉害的原因,法家的代表人物基本上都死得很惨。

没有了贵贱宿命论的秦国从此开挂,平民为了爵位人人奋勇杀敌,一举吞并了六国。经过秦国的这种法家思想洗礼的秦朝人很快就意识到自己原来也可以有出头之日,连陈胜这种下级军官都能喊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种在周朝被视为大逆不道的口号。

关于:为什么中国的朝代不能像欧洲一样延续上千年?(图)  第3张

正因为秦朝开了头,陈胜加了把火,于是汉代从刘邦开始,人人都有个改变命运的决心。卖草鞋的刘备、奴隶出身的石勒、一直到乞丐出生的朱元璋、草寇出身的李自成等等,这些人都证明了在中国只要努力就可以做王侯。于是中国人就就打心眼里信奉“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的思想,并且只要皇帝不好好干,我就敢“舍得一身剐,也要把皇帝老儿拉下马”。在这种大的思想方针指引下,一个朝代能活过三百年已经是祖宗保佑了,中间还得有个中兴之君,不然三百年都没得做。

关于:为什么中国的朝代不能像欧洲一样延续上千年?(图)  第4张

3.中国的问题说完了,我们来说说欧洲和日本为啥能几千年不换皇帝,说白了,他们用的就是咱们老祖宗玩剩下的贵族门阀政治。他们为啥不换皇帝?就跟周朝一样一样的,贵族和平民是有严格等级制度的,就跟印度一回事,只是没有印度那么明显而已。这些个国家的老百姓都是中毒很深的教徒,万事从来不想着靠自己奋斗抗争,而是希望他们的神能保佑他们能有好日子过,哪里会想到去推翻贵族统治,那样会被万能的上帝和天照大神惩罚的。这就是西欧日本等国从来不会有农民起义的原因,因为他们的人民都很认命。

而中国人则不同,都是无神论者,皇帝再渲染自己是真龙天子,逼急了去你球的天子,一样把你赶下台。中国人不信邪,有不服输的韧劲,这是那些有神论者永远看不懂的,这也是中国人为什么能永远比其他民族优秀的根本所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0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